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跳脫視覺與聽覺的閱讀一定成效不彰

大里市塗城國小劉勝雄主任 07/25/2011 2762 點閱

 

教學迷思別

教師的教學迷思

標題

跳脫視覺與聽覺的閱讀一定成效不彰

本國語文學習領域

國語文學習領域

本國語文學習階段別

第一階段

設計者

姓名

服務單位

電子郵件

劉勝雄

大里市塗城國小

              lss1209@tces.tcc.edu.tw

內                         容

迷思現象

1.大多數國語文領域教師閱讀教學總是重視視覺與聽覺,從生字、部首、語詞、到大意解說、文章朗讀、美讀、課文深究、形式深究,都離不開視覺與聽覺的反覆刺激與背誦。

2.教師導引學生模仿常被視為達成閱讀教學目標最快的捷徑。

3.跳脫視覺與聽覺的閱讀教學常被認為需要多花許多教學時間,需要準備許 多教具並且是華而不實的點綴活動。

4.跳脫視覺、聽覺的閱讀容易造成廠面混亂與秩序難以控制。

概念釐清

1.除了視覺、聽覺之外,人類的學習接收管道還包括運動覺(例如:做,觸,聞和嚐)、感覺(頓悟與冥想)。

2.人類最早的學習是透過多重感官去探索,而這項本能一直存在,透過除了視覺、聽覺之外的學習效果不一定會落後。

3.某些兒童利用視覺與聽覺的閱讀教學學習成就是低下的,然而改變閱讀教學模式運用運動覺與感覺效果反而顯著。

4.教科書只是一種教學媒材,將媒材轉化為除視覺、聽覺以外的教學方式並不困難。

5.利用多種感觀傳遞信息是一種更有效的幫助閱讀理解的方法,因為通過多感官的體驗更容易記憶。

敎或學的建議

1.左右腦支配的學習與記憶截然不同,教師除了運用聆聽、視讀這類教學方式外,通過觸覺和運動與冥想開發的另一層學習領域是相當重要的。

2.語文領域教師應充分了解學習者的性向與特質,規劃視覺、聽覺以外的運動覺或感覺教學。

3.因應本國語文節數的大量縮減,以一套有系統有趣的閱讀教學活動加深加廣低年級小朋友的語文基本能力,使其在注音符號、聆聽、說話、閱讀、寫作上,符合十大基本能力指標並啟發聽、說、感、做、多元智能等能力。

4.語文領域的閱讀教學可以與各領域相結合,使語文在多感官知覺上獲得充分的練習,例如:語文遊戲中發展多元智慧,幫助小朋友了解自己的優異能力,加強自己的弱點,並藉由自我探索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途徑。

5低年級小朋友對事物充滿好奇的特質,更具有敏銳的觀察能力,大膽的想像飛馳,只要老師能給予優異適宜的啟發活動,可以誘發低年級小朋友們無窮的想像天地,可以激發他們內心底的想法。

6.多媒體教學來輔助閱讀的確是有其必要,我們身為資訊技術發達的國度,透過多感官輔助媒材,將更容易實現閱讀的教學目標。

  

分享:
:::

教學錦囊

跳脫視覺與聽覺的閱讀一定成效不彰
國小老師在國語文教學的程序迷思
學生自我傷害行為的輔導〈上〉
談100年第二次基測作文的寫作要領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