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特教服務暑假不間斷、社口師生志工獻愛心

臺中市神岡區社口國小 王丕助主任 09/02/2011 3165 點閱

 

      本市神岡區社口國小為了照顧學校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學生,減輕家長暑假照護學生的負擔,特別在暑假開辦暑期身心障礙學生托育服務,這次的活動經費由教育局補助並由學校自籌款項配合辦理,給予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和家長貼心的服務。

      社口國小目前設有重度與極重度特教班二班,學生15人,這些學生平日都需要作知動訓練與專業的照護,每年寒暑假期間,他們的安置與教養變成家長最大的困擾。在校方積極向教育局爭取下,去年暑假首度開辦假期托育服務,今年除市府經費補助外,校方特別自籌款項,增聘一名教助員協助教學與照護,同時邀請多名志工加入服務的行列。不管是服務的人力或經費,都讓學校的特教服務更完善。

      雖然有些單位或機構也會在暑假舉辦類似的托育服務或課程,學生需要自費參加,對於社口這些學生的家庭而言,將是龐大的經濟負擔,且機構老師也無法迅速了解孩子需求,所以學校的暑期課後照顧班無異如及時雨,給了家長即時的協助與支持,孩子也不會因放假沒有持續訓練而退化。開班問解決了,然而兩個啟智班多數的孩子都需要一對一的協助,在暑假人力十分不足的情況下,家長為了避免增加老師及教助員的負擔,有的由家裡的哥哥、姐姐陪同學生一同來上課;更有家長發起籌募經費的活動等,大家都為了讓孩子有一個安心的暑期照顧課程而拼命想辦法,家長非常感謝學校辦理暑期照顧班課程,尤其是特教班老師犧牲暑假假期來教導、照顧學生,更令人感動。

      對一般的孩子而言,放暑假是他們最開心的事,因為可以不用到學校,但對社口國小特教班的孩子而言,放暑假還能到學校反而是一件更開心的事。二年來社口國小暑假身心障礙學生暑期照顧班服務,由學校積極薵措部份經費補足提供人力不足的經費,家長們則是提供他們親手用愛心做的點心,用行動給老師和小朋友打氣,他們自動自發的輪流,天天不間斷。令人感動的是許多大大小小的志工也投入了這個行列,尤其是學校許多主任、老師的孩子,也呼朋引伴幫忙號召許多學生志工共同來守護這群小天使。這些大孩子用他們生澀的手小心翼翼的推著輪椅,用他們的笑聲和笑容感染這群無法用言語表達的重度和極重度障礙孩子,他們訴說著許多年輕人的話題,帶著孩子們的心跟著飛翔,在校園菩堤樹下譜出一幕幕溫馨感人的故事。

      去年到社口特教服務班幫忙兩個禮拜的東山高中同學芃涓說:「考完基測不知道做什麼,爸爸問說要不要當志工,我就揪團找了幾個同學一起來。剛來看到這些小朋友的時候,心裡想,我可以幫他們什麼?但是在綺玲老師和旻樺老師指導下,我們漸漸的了解了小朋友的習慣,甚至可以在看到他們做一個動作後,就知道他們下一個行為是什麼。雖然他們的障礙程度都很重,但是他們都很可愛,我和他們也可以做某種程度的溝通,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強烈的感覺到他們對我們不捨的感情。今年暑假前又有好多同學說他們還要來幫忙,等到學校暑期輔導結束,我們還會再去,因為在他們身上讓我領悟到生命的價值及助人的快樂。」

      因為有這麼多的愛、接納與包容,看見孩子們的心可以飛得更高,眼睛可以看得更遠,這是多麼令人感到安慰!看見孩子們的在學校的成長,難以想像若是在家裡度過漫長的兩個月空白時間,會是怎樣的景象;如果沒有暑假輔導課程,這些孩子無法自行安排休閒生活,缺乏學習刺激與人際互動,生活沒有出口,也許衍生出一些不適當的退縮行為或情緒問題,這是家長們共同的惶恐。

      今年社口國小托育服務長達六週,幾乎涵蓋整個暑假,課程除延續學期活動外,增加許多知動訓練課程,增進特教學生生活自理能力訓練,期盼在減輕家長假期負擔外,讓身心障礙孩子也能度過一個充實的暑假。因此,暑假班讓孩子們回到學校,過規律及正常的生活,是這些家長和孩子們共同的心聲,也是他們最能安心感恩的事。

分享:
:::

教育政策

特教服務暑假不間斷、社口師生志工獻愛心
幼托整合101年1月1日正式上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