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啟動孩童的笑臉,綻放生命中的彩虹

北區篤行國小彩虹生命教育志工團團長 成如慧 小姐 08/26/2013 1294 點閱

  教育部於2008年修訂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綜合活動學習領域綱要,包括四大主題:自我發展、生活經營、社會參與和保護自我與環境;以及十二項核心素養:自我探索、自我管理、尊重生命、生活管理、生活適應與創新、資源運用與開發、人際互動、社會關懷與服務、尊重多元文化、危機辨識與處理、戶外生活和環境保護。這些的主題中有許多都是與生命教育息息相關的,就在這種不是屬於正科課程領域又鼓勵老師採融入教學之下,篤行教會的彩虹生命教育志工團隊就成了篤行國小一個很好的外部資源與教育夥伴。   學期中特別是週四的上午,一群浩浩蕩蕩約有20位充滿活力,穿著彩虹娃娃T恤的彩虹志工在篤行國小校園裡穿梭著,用繪本或用豐富的肢體語言以及一顆熱愛生命的心靈,向每位學童傳遞著愛、尊重與生命優質的信念。   三年前,篤行教會也開始協助配合篤行國小所辦理的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在這其中便能更深入的關懷這群經濟弱勢或是家庭功能不彰的學童們。   現今孩童身處的身心靈險境是令人擔憂的,無論是課業競爭、暴力電玩、網際網路、家庭暴力、校園霸凌以及色情誘惑等,孩童的快樂指數也逐年在下降中,彩虹生命教育就是要在孩童成長的過程中,帶領他們展現正向的力量,以希望的眼光面對無限可能的未來。   “平時,很少人會對我笑,我很喜歡上彩虹媽媽的課,她們的笑容讓我好開心,也使我感覺到還有人關心我,增加了我的自信。”一位孩童說。   “有時帶班和教學時出現一些倦怠感的時候,透過彩虹媽媽的故事與歌曲,都會幫助我重新有力量來面對教學。”一位導師說。   “我的孩子在學校,哪天有上彩虹課,回到家就滔滔不絕說著彩虹媽媽說的故事…我們的親子互動也跟著改善。”一位家長說。   每年聖誕節,校長、各處室主任們與彩虹志工們聯合籌備演出一齣彩虹生命教育的音樂劇,大家付出時間排演,為要讓全校的學童對生命品格有更生動的體驗並且有個歡樂的聖誕節慶。   我非常感恩篤行教會與這社區,特別是篤行國小有著如此良好的互助,互愛,互動與互惠的關係。   參與在兒童生命教育的我,每次都會看見每個孩子不同的臉,不論是歡笑的、淘氣的、孤獨的、哭泣的和沮喪的,我都願意學習去接納與擁抱他們,我也期待能敏銳察覺周邊兒童的處境與需要,成為啟動孩子笑臉並讓他們能熱愛生命的推手,也期盼看到更多的孩子們能活出獨特的生命價值,正如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的願景:讓家庭婚姻更親愛,兒童生命如彩虹般更精彩。

分享:
:::

教育夥伴

一個家長觀點看「考試評量」這件事
多走一哩路~送一份愛的禮物
啟動孩童的笑臉,綻放生命中的彩虹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