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心」守護 推動小一新生心臟超音波篩檢

體育保健科劉姵君股長 10/29/2013 1584 點閱
    有鑑於心臟病可能是造成學童在校猝死的隱形殺手,為防止悲劇發生,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於102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工作中,針對小一新生加作「心臟彩色超音波篩檢」,防止學童在校猝死危險。
 
    根據以往篩檢結果顯示,先天性心臟病平均發生率為2.7%,惟很多經篩檢發現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學生,在還沒接受篩檢前,往往都不知道自己是心臟病患者。因此,為避免學童校園猝死案件之發生,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秉持著「用『心』守護學童健康」之理念,針對102學年度小一新生全面進行「心臟彩色超音波篩檢」工作,並自102年11月起至103年4月底止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檢查工作隊到全市各國小進行篩檢工作,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目的。
 
    一般在醫院進行的心臟超音波篩檢除了需花費較高的費用,且需耗費時間在排程及等待上,而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針對小一新生所安排的心臟彩色超音波篩檢,係以攜帶超音波儀器直接到學校為學生進行篩檢,減少了時間上之耗損。此外,心臟超音波篩檢將較一般學生健康檢查以聽心音方式進行心臟檢查更為精準,且能更清楚、更快速、更準確地發現病因。此次心臟篩檢結果將發放檢查結果通知書予學童家長,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在此提醒各學童家長接獲子女之檢查結果通知書時,倘經初步篩檢判斷子女可能有心臟問題時,請務必帶子女到醫院接受更精密之檢查,讓其健康長大。
 
分享:
:::

教育政策

用「心」守護 推動小一新生心臟超音波篩檢
《閃亮大臺中、教育開先鋒~大臺中特色遊學旗艦計畫試航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