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閃亮大臺中、教育開先鋒~大臺中特色遊學旗艦計畫試航活動》

國小教育科陳怡如股長 11/04/2013 1701 點閱
    閃亮大臺中特色遊學旗艦計畫是依據胡志強市長「幸福教育.引導國際」的教育藍圖,並配合市府教育局「新城市.新思維.新教育」的教育願景,希冀在本市過去既有之教育基礎上,鼓勵學校應用校園空間活化觀念,整合鄰近社區自然資源、人文特色、產業文化,致力發展亮點學校,建立校園特色課程,打造「閃亮大臺中」,培育具備人文素養、宏觀視野、獨立思考、創新能力的臺中市民,以塑造知識經濟時代中充滿活力、身心健康、樂於學習的新國民典範。
 
    對於校外教學的看法,一般民眾通常會認為,只能走馬看花或是選旅遊景點到此一遊。臺中市推出「閃亮大臺中」特色遊學計畫,精選出九所學校結合辦學與地方文化特色,設計遊歷與學習兼備的行程,讓校外教學更名實相符,讓學習不再侷限教室,走出教室,用五官去體驗及探索精彩豐富的美麗世界,培養學生具備真正帶著走及自主解決問題的的能力。
 
    教育局指出,考量縣市已合併二年餘,原臺中縣市學校或地方產業各有資源及文化特色,但學校間未必相互交流認識,因此決定從在地出發,研擬大台中特色遊學計畫,希望讓學生先從臺中開始「遊學」。開放全市國小申請一日校外教學,上午必修課在特色學校體驗特色課程,下午選修課體驗地方特色,既兼具遊與學,更讓學生認識大臺中。
 
    為了計畫順利進行,教育局更補助四十五校參觀交通費,鼓勵參與意願,交通局另有公車八公里免費政策配合,原訂號召三千名學生參與的計畫報名秒殺,已有逾五千名學童,將就近在臺中市內校外教學。
 
    閃亮大臺中遊學計畫訂於11月19日正式啟航。10月起,先進行試航活動,本次活動敬邀蔡副市長蒞臨指導,見證文昌訪文昌歷史的一刻,成就了同名的二校一段美好的相遇,代表教育大融合,帶動臺中教育新風貌。同時,鼓勵小朋友走出校園,開拓視野,增進學生對鄉土文化認識與體驗,體驗民俗活動,參觀古蹟,藉由實地操作、訪視,親身體驗科技與鄉土文化之美,增加人文素養。當日特別邀請蔡副市長等貴賓在突破重圍的活動中,帶領小朋友攜手合作,一起在遊戲中體驗海洋生物面對困境,如何求生,轉化至生活中,面對困境能突破重圍,勇往直前,互助合作,心手相連,邁向光明成功之路。
分享:
:::

教育政策

用「心」守護 推動小一新生心臟超音波篩檢
《閃亮大臺中、教育開先鋒~大臺中特色遊學旗艦計畫試航活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