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觀星』『賞石』的雅緻校園

大肚區永順國小許嘉芬主任 11/01/2013 2251 點閱

『觀星』『賞石』的雅緻校園

--臺中市大肚區永順國民小學  許嘉芬主任

---------------------------------------------

       本校是臺中市也是全國第一所設置多功能天文教學涼亭的學校。在家長會的全力支援下,涼亭已於今年兒童節剪綵啟用,其獨特的全天空星座圖螢光設計及別出心裁的建置,已成為永順校園8大景觀的新亮點。

       為提供並凝聚全校親師生全方位的參與及共識,學校特舉辦「涼亭命名票選活動」,經由師生及家長的共同參與票選下,給這一座從白天到晚上皆可觀看星星的涼亭一個深具意義的名字-「觀星亭」。『觀星』『賞石』的雅緻校園(圖片1)

       當獨特的「觀星亭」建置於校園中,除可彰顯本校偌大前庭生動的景致及風情外,更提供全校師生多一處上課可使用的戶外教學好地點,以及下課時可以自由自在看星星、閱讀、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從此,本校已躍昇為「一所看星星的學校」。進入「觀星亭」您可以觀看自己的幸運星座-黃道12星座的白羊座(牡羊座)、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獅子座、室女座(處女座)、天秤座、天蠍座、人馬座(射手座)、摩羯座、寶瓶座(水瓶座)、雙魚座,或是編一編每個星座的神話故事,還是連一連春季大三角、夏季大三角、冬季大三角、秋季四邊形……等,都是趣味盎然而令人心神嚮往的事情。

       此外,本校也是全國第一所設置戶外大型鐘乳石的學校。鐘乳石是「滴水石」的一種,每一個鐘乳石皆開始於一滴載有礦物的水滴。其生長速度隨地區而不同,一般都相當緩慢,鐘乳石每年平均增長率為0.13毫米,即平均每100年才約增厚1公分,所以鐘乳石的形成時間往往都需要上萬年或幾十萬年。感謝家長會顧問的割愛,將珍藏許久的鐘乳石贈予本校,更感謝家長會長親自規劃督建鐘乳石展示櫃,並率領眾多人員搬遷安置至本校,如此珍貴的鐘乳石才能完整呈現於校園中。期許本校學子及社區民眾能獲得更多相關的知識,更學習其「滴水成石」的毅力與精神。『觀星』『賞石』的雅緻校園(圖片2)

       當「看星星」、「看鐘乳石」這麼愜意幸福的事,可輕易的在本校近距離實現,並成為永順校園學習的一部分時,校內環境處處都成了教與學的教室空間,多元化開放的學習情境,隨時隨地在本校進行著,故塑造了今日永順蘊藏著時時學習、刻刻分享、處處幸福的快樂學園。 

分享:
:::

校園巡禮

『觀星』『賞石』的雅緻校園
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
樂業與社區交流
優質忠明 亮麗再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