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業與社區交流

東區樂業國小謝捷鵬主任 11/06/2013 2212 點閱

       

校園巡禮─樂業與社區交流

樂業國小/總務主任/謝捷鵬

 

       樂業國小前身為臺糖子弟學校,校園與周圍臺糖園區有深厚的聯繫,而即使到了現在時空環境不同,樂業國小依然對社區有深厚的關切與使命感,對社區的深耕、互動與關懷從不曾減低。

校園開放

       許多想運動的人都將國小視為了絕佳的場所,樂業國小當然也不例外,每天放學後及假日的開放時間,總是有許多人到校運動,籃球、排球、網球、跑步、散步,在這個場地中鍛鍊體魄,揮灑汗水;而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樂業國小的內操場,這是一大片翠綠的草皮,早已成為了樂業國小的特色,也是周圍許多居民共同的記憶,更有甚者,近幾年來有幾對新人到校拍攝婚紗,他們的青睞,算是為樂業之美作出了保證與宣傳。

       除了既有的設備之外,樂業國小近期亦在籌設「樂活運動站」,初步規劃空出三間教室並設置投籃機等室內運動設備,作為開放給社區使用的運動休憩場所,民眾可以拭目以待,讓樂業國小點燃新的火花,帶給民眾新的校園體驗。

攝影與社區關懷

       近兩年樂業國小與神腦國際合作,在校園推動紀錄片攝影教學的活動。學校的老師們也藉著這個機會,帶領學生走入社區,關心周遭的議題。樂業與社區交流(圖片1)

       目前樂業國小拍攝與社區里民有關的影片有四部,分別是《中華城》─介紹臺糖生態園區的歷史背景;《旱媽遊十八庄》─記錄樂成宮媽祖出巡活動;《移轉的叫賣聲》─關心建國市場遷移的議題;《橋東橋西》─分析了旱溪的整治與生態的關聯性。這四部片子不只是攝影技術的結果,同時也是社區關懷的結晶,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入下列網址觀看(http://tw.class.uschoolnet.com/class/?csid=css000000152983&id=model20&cl=1322839231-7775-456)。

       除了這四部片子以外,學生們還拍攝了《最勇的司機》和《好淂驛》兩部片子,介紹了學校的工友及校車司機,也許有一天,樂業國小能夠誕生出一位聞名於外又關懷在地的導演或是攝影工作者。

陶藝與社區志工

       愛心志工一直都是樂業國小感謝至深的一群人,因為他們的付出與指導,樂業國小的交通、菜圃、環境美化才能有今天的成果。樂業與社區交流(圖片2)

       平日志工除了到校服務之外,學校也會安排志工成長的各項活動,如烹飪、縫紉、手工藝等,陶藝便是其中一項重要的特色,由學校提供教室、機器、陶土、教師,與志工們一同捏陶製陶,讓想像力與美感發揮,至今產出了許多讓人眼睛一亮的好作品。 

分享:
:::

校園巡禮

『觀星』『賞石』的雅緻校園
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
樂業與社區交流
優質忠明 亮麗再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