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

后里區月眉國小張景富主任 11/01/2013 2734 點閱

          

       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

                                                                              撰稿人:教務主任張景富       校長:陸朝炳 

       月眉國小位處民風純樸的鄉村,創校至今已80餘載,是后里區發展較早的學校,校園寬廣,庭徑清幽,宛如社區中的公園綠地,是社區民眾與家長傍晚運動與休憩的場所。本校在閱讀本位課程、多元社團及生命教育活動之推行上均頗具成效,現任陸朝炳校長於101年8月上任後,積極在現有的學校特色基礎上,繼續精進與深化,102學年度提出了深耕閱讀計畫。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圖片1)  

       閱讀為本校之本位課程及推動重點項目。99學年度起教師群有感於課程與教學之需要,成立「閱讀悅讀」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進行主題性工作研討,及產出型的教材研發,包含圖書館利用教育、科普圖書閱讀指導、本土語言說演指導、繪本製作、說故事教學活動設計、偶戲製作運用、閱讀理解學習單等。教師群參與社群活動,促進教學效能,增進學生學習成效。

       除了教師學習社群的努力,學校閱讀課程之推動也不遺餘力,心得寫作競賽、閱讀線上認證、獎勵投稿以及故事爸爸說故事等項目皆已實施多年,本學年度深耕閱讀計畫,更增加了國語日報讀報教育、晨間共讀以及葫蘆墩文化中心圖書巡迴車駐點服務三大項目。讀報教育目前有四乙及三乙兩班實施,規劃書報閱讀、剪貼心得及寫作指導等課程,全校也在家長會的經費補助下每天訂購六份國語日報,分發各年級輪流閱讀。

       全校晨間共讀規劃每週一、二、四08:10~08:35實施,除善用「愛的書庫」書箱外,近期圖書館購書皆以班書為主,將班書分發各班運用。本校鼓勵各班級安排晨光志工到班協助指導晨讀,校長並以身作則,每週二輪流至各班陪讀,與學生們分享讀書的樂趣。

       葫蘆墩文化中心圖書巡迴車駐點服務是推動深耕閱讀的重頭戲。彷彿「變形金鋼」般開啟、伸展、變化—瞬間成為一部好大的圖書車! 9月6日起每週五上午到本校駐點,啟用當日安排了學生表演,並請學區里長、故事志工共襄盛舉,將書香氣息灑滿校園和社區。同時,配合書車活動,學校還特別企劃了整學期的相關活動,有學生才藝表演、故事繪本導讀、品德及生命教育偶劇表演等,期望駐點期間,全校師生、社區民眾可以看表演、聽故事、借好書、愛上閱讀。9月27日「尋找書中小精靈說故事」活動,由大開劇團老師蒞校導讀故事,說學逗唱生動活潑的講演,帶領孩子進入故事魔法中,相信對培養學童閱讀的習慣有很大的助益。

       圖書巡迴車駐校服務,讓月眉國小師生感受到暖暖的書香,隨風盈滿校園中每位愛書人的心、愛書人的家庭。深耕悅讀,月眉閱幸福,幸福的月眉,歡迎來賓的蒞臨!  

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圖片2)   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圖片3)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圖片4)

分享:
:::

校園巡禮

『觀星』『賞石』的雅緻校園
深耕悅讀 月眉閱幸福
樂業與社區交流
優質忠明 亮麗再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