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故事牽起孩子的心---側寫東寶國小故事媽媽

東寶國小顏福南主任 09/28/2011 2529 點閱

    本校故事媽媽成立三年,致力於說故事、表演戲劇、做造型氣球,為孩子帶來明亮、希望的早晨,每每孩子在週一都會滿心期待的等待故事媽媽的來臨,為他們編織美麗的童年。

    故事媽媽們為了讓孩童增廣閱讀視野、提升閱讀興趣,在學期結束前,到學校製作小書,從封面到內頁的剪裁、設計、黏貼都是親自動手做,大公無私、奉獻犧牲的精神,開啟了閱讀的視窗,也讓孩子充滿期待,歡喜不已,完成的小書既美觀又環保。

    熱心的志工媽媽們總認為到學校說故事給小朋友聽,除了享受孩子的歡樂,也從說故事活動中讓自己成長。透過每週一與本校老師的開會討論-閱讀引導、教學技巧及經驗分享;引導孩子閱讀的樂趣,大大提高閱讀的深度和廣度,讓孩子在閱讀之餘,也能加深寫作技巧和興趣。而提昇故事媽媽資訊基本能力也是一項必備的要件,每週一的電腦研習課程為故事媽媽增強不少功力,學習簡報、圖片編輯的資訊能力,融入說故事中,讓說故事更加豐富生動。

    除了校內的進修,這一群喜歡為孩子說故事的媽媽們,也是彩虹故事媽媽培訓的志工,除了基礎課程外,並加入許多說故事技巧的專業課程,讓故事媽媽們除了有為孩子說故事的熱忱外,還能提供說演俱佳的表演能力,期盼吸引已遠離閱讀的孩童們,透過精采有趣、互動討論的聽故事活動中,走進閱讀的繽紛世界,用故事牽起孩子的心。

    去年十一月本校故事媽媽和潭陽國小進行交流聯誼,潭陽國小鮑校長蒞臨致歡迎詞,提出兩校這次的交流是聯誼的開始,希望透過彼此的互動,分享故事媽媽的成長,為孩子奠基幸福的童年。

    會中大家彼此自我介紹,有的故事媽媽因為地緣關係,已經相互熟稔;有的因為參與故事媽媽團體,得到教養孩子的新知;有的故事媽媽分享帶孩子說故事的經驗,大家互相鼓舞激勵,會中洋溢著歡樂的氣氛。接著潭陽國小故事媽媽分享他們的成果簡報,透過戲劇的演出,為孩子帶來快樂的笑聲。

    故事媽媽是學校的教育伙伴,也是孩子的貴人,期許孩子從故事中學習文學的樂趣,也學會感恩、惜福,為人群付出,成為頂天立地的好學生。 

分享:
:::

教育夥伴

當代的傳奇人物吳寶春演講之心得分享
用故事牽起孩子的心---側寫東寶國小故事媽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