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直昇機父母

東區成功國小家長江燕玲 11/09/2011 2976 點閱

       最近經常聽到的一個熱門話題就是『直升機父母』,什麼是直升機父母?經過學者專家研究後發現他們是一群「過度介入」與「過度焦慮」的父母。他們無所不在、無所不管經常沒事就往學校跑,幫孩子看頭顧尾,就像直升機一樣在孩子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在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並不時介入孩子學習的一切,凌駕學校事務,也為學校帶來許多的隱憂及校園的質變。

       台灣的教改,創造了六百萬名直升機父母。直升機父母過度參與學校的行政措施及老師的教育專業,父母對老師的不信任,改變了老師對學生的教學態度,老師的教學態度同時也影響孩子的學習動機。師權低落,親權高漲的時代讓原本老師、學校、家長三種可以協助孩子健全成長的力量,漸漸變的互不信任,現在有很多家長介入學校行政運作以及班級經營,也會有些家長因為學生的問題行為多、家庭問題多,而無法與老師配合。因而造成彼此誤解、溝通不良而甚至發生衝突,一不小心「夥伴關係」變成「對立關係」。所以家長的介入,對於老師來說,有時是助力,但也可能成為阻力。

       現今在少子化情況下,家長對孩子的過度保護,讓孩子生活能力缺乏,過度干預教學讓老師好像僅存「教書匠」的功能。如今學生不知道尊師重道,讓人感到寒心,,講求平等不是連起碼的相互尊重都放棄。現在年輕人只想到要更多的自由,但漫長的成長道路是需要正確的引導。教育體制出了問題,絕不是老師單方面的責任!有一個信任老師的家長,才會有盡心為孩子付出的老師,也才會有一個對自己人生負責的孩子,您說不是嗎? 提倡尊師,暫且不說老師有多大能耐,但至少人與人最需要的是互相尊重,要求老師尊重學生是應該的,但不尊重老師卻有違常理吧!

       怎樣培養孩子能負責盡責,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進而有寬闊的心為別人付出,在這個世代不隨社會歪風起舞?唯一方法只有在親子之間、師生之間、親師之間,大家彼此相互尊重、彼此關懷、理性溝通、感性包容,也唯有和諧的校園文化,卓越的教學品質,才能教養出有責任感及身心健全的孩子。想要達成此目標,就該讓老師拿回自己的教學專業權,扮演一個好老師的角色,而家長則該負責提供孩子愛與關懷,為孩子的未來儲備充足的體力,至於學習的責任是不是就該讓孩子自己學會自己承擔呢?如果大家都不回到自己的專業定位去做自己該做的事,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又會教出怎樣的下一代呢? 

       我在學校擔任愛心志工多年,看到學校的教育權一年一年低落,家長的力量興起,動輒挑戰老師的權威,而孩子們也有樣學樣,無視於老師的教誨,不少老師為了擔心觸犯法規,對於犯錯的孩子,只能用柔性勸導。少數家長為了孩子,不惜付出大筆金錢,甚至用更多的時間干預校務決策,只為能幫自己的孩子爭取到更多的機會。親師生的衝突不斷上演,也讓許多老師失去對教育的信心。再加上去年底,零體罰規定納入教育基本法三讀通過,種種規範與壓力,讓一些在教育領域辛苦付出的老師們使不上力,繼而萌生退意,也造成一批批教師的退休潮。看到那些有志難伸的老師們,面臨到的種種壓力與困難,在有苦難言的情況下,選擇默默的離開,我不禁為他們感到不捨與不值,更為台灣的教育感到憂心。誠懇的奉勸各位家長,拒當直升機父母,與老師密切合作,才是親師生三贏的大贏家。 

分享:
:::

教育夥伴

歡喜做 甘願受
直昇機父母
移動的神話閱讀城堡—神岡國小三心二力神話書香團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