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移動的神話閱讀城堡—神岡國小三心二力神話書香團隊

神岡區神岡國小莊燕山主任 11/09/2011 2449 點閱

      「閱讀」是求知、學習的根基。當我們認真思索該如何教導孩子閱讀的同時,其實我們應該先學會如何引領孩子進入「悅讀」的世界。

        這是一群來自不同的領域,秉持「愛」無限;「熱力」無間的精神,將三心(熱心、愛心、耐心)與二力(學習力、創造力)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全力協助神岡的孩子與社區學習閱讀,歡喜閱讀,進而享受閱讀。同時將充滿活力與機動性移動的「神話閱讀城堡」,由校內推展閱讀學習至家庭與社區,達到「人人想看書」,「時時可看書」,「處處有好書」,讓閱讀變成神岡國小及社區中的生活樂事。

一、推動理念:

    三心二力神話書香團隊配合學校閱讀本位課程用心打造一場神岡閱讀活動神話(PIRLS-Progess in Imagination,Reading,Learning and Shifting)~根據夏爾教授(J. Chall)理論強調「學習閱讀的能力」和「透過閱讀學習知識」結合神岡國小及社區實際需求調和而成。

    二、推動閱讀相關活動特色:

   (一)增進「推動的效率」、提升「閱讀的興趣」:

         本團隊推動閱讀活動是以學校本閱讀位課程為中心,積極參加相關研習,吸取更多閱讀指導技巧並應用於閱讀活動推廣上(社區閱讀)。

   (二)重視「個別差異」、照顧「弱勢族群」:

        提供學習成就低落及弱勢學生閱讀的機會,滿足不同學習需求的孩子。

   (三)兼顧「知、情、意」精進「想像力、閱讀力、創造力」:

        從班級的閱讀課程活動(詩詞吟唱、班書導讀、讀報教育、戲劇表演等)奠定孩子札實知識基礎、引進社區資源並辦理多元化的全校閱讀活動(喜閱精靈、神岡super show、說故事達人、劇團演出等),提供孩子更多發表及學習的舞台。

   (四)秉持「三心二力」願景,塑造「人人想看書、處處有好書、時時可看書」的閱讀世界:

          1.辦理說故事、親子劇展、親子讀書會等多元活動、營造溫馨閱讀小角落。

          2.親師生製作「晨讀列車」供早到同學晨讀十分鐘。

          3.寒暑假圖書館開放,規畫電影欣賞及說故事活動。

          4.將經驗拓展至社區、友校,期盼人人心中有書香。

三、阮的心聲(三心二力神話書香團隊)

        我們是一群生活在『神岡』這個農村型鄉鎮的家長,我們關心孩子的成長、喜愛閱讀、擁有三心(熱心、愛心、耐心)與二力(學習力、創造力),我們是一群愛家愛校更愛鄉的在地團隊。神岡是一個文化刺激不足的小鄉鎮,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是多數家長的牽掛。在經費欠缺、設備不足、專業知能不足、家長忙於打拼生活等大環境的不利因素下,多數的孩子缺乏自動閱讀的動機。慶幸的是在校長及學校用心的規劃推動下,早已凝聚了以「閱讀」為本位課程的辦學方向。爲了支持並響應學校的用心,我們陸續加入學校志工的行列,加上社區的支持,一起投入推動閱讀的行列。

        為了提升閱讀專業知能,我們參加學校爲親師所舉辦的閱讀推動相關研習進修活動。在自我充電成長之後,我們分工合作,各展所長,用說故事、戲劇展演、竹板相聲等多元方式,引發孩子閱讀的興趣。此外,我們也利用假日或課後在學校裡自製道具,繪製佈景,編寫劇本、排練戲劇…,而為了落實環保,撙節支出,我們到工廠蒐集各種可用的廢料,製作出環保的道具佈景,讓孩子也學習「愛物惜福,珍惜資源」的觀念。

        除了校內的閱讀活動,我們也加強了弱勢家庭學童的協助與關懷,甚至於將活動帶到社區老人中心,讓老人家分享孩子學習的成果。我們是一座移動的神話閱讀城堡,持續校內外的學習與成長,期待改寫神岡閱讀史,創造喜愛閱讀的「神話」,讓我們大手牽小手,打開一本本的好書,徜徉書海裡,營造充滿書香的美麗家園。

 

分享:
:::

教育夥伴

歡喜做 甘願受
直昇機父母
移動的神話閱讀城堡—神岡國小三心二力神話書香團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