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化教學~學習共同體日本參訪有感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3/07/2014 2592 點閱

        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改變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模式與態度,以學生為學習中心,達成提升國民教育品質及活化教學之目標,特別由本局與本市公私立高中、國中小校長及主任組成「活化教學-學習共同體考察小組」,於103年2月18日至22日至日本目前推行學習共同體的學校(八王子市立宇津木台小學校、千葉縣八千代市立睦中學、神奈川縣濱之鄉小學校)進行實地考察,並參與日本學習共同體推手佐藤教授之專題演講。

       學習共同體強調學生為學習主體,最重要的三個元素為「學習的對象」、「學習的意義」及「民主」,本次考察主要透過學校辦學特色、校長、教師、學生及家長等不同角度,觀察日本學習共同體推動之情形與成效,作為本市教育革新之參考。

        首先學校經由親、師、生及社區共同投入關注,結合各方資源,營造相互學習的學習共同體學校。學校校長充分發揮教學領導角色,親自參與觀課及課堂研究,增進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效,面對日本教師輪調制度教學團隊異動頻繁之情況,在校長帶領下,每年從頭開始努力,落實推動學習共同體。

        落實公開觀課制度及教學研究會,教師持續專業成長,學校每個月至少辦理一次全年級公開觀課,打破「學科」的界線,專注於如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觀察主體為「學生」,觀課教師「蹲」在學生座位旁邊,仔細聆聽學生的對話及學習曲線,聚焦於每位學生上課時參與學習的情況。更重要的是觀課後的研究協議會,每位觀課教師均針對自己的觀察,給予授課教師正向回饋,以提升學生共同學習的能力,而非評論教師教學方法的優劣或提供教學經驗之指導,彼此鼓勵,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耐心引導、發揮指名激勵的效果,教師是聆聽的最佳典範,教師輕聲細語、教室間少了麥克風的相互干擾,教師改變「講演」教學方式,用心設計教學、適時提問,教師拋出問題後會仔細且很有耐心的觀察每個孩子的思考態樣,然後指名回答。每一位被指名的同學都覺得與有榮焉,認真且用心地陳述自己的想法。顯然的,學生很享受教師「指名激勵的方法」,對於下一位被指名回答的同學也是莫大的期待與鼓勵。

        課堂對話溝通的實質性,教師於學生思考偏離主題時會適時引導學生「返回」學習文本,要確保學生每一堂課都充分思考且擁有真正的學習,聚焦問題所在,也激勵學生做進一步深入的思考,教師要學會「等待」孩子困頓後的靈光乍現,不能著急或太快介入。此外,其他同學也會加入討論行列,讓彼此的對話成為事實,讓溝通發揮功能,強化「對話溝通的實質」性。

        沉靜專注聆聽的學生,走進日本實施學習共同體的教室,聽不到學生上課吵鬧的聲音,課堂上,教師輕輕的開場,學生以一雙雙專注的眼神迎向老師。對於教師拋出的問題,不論是任何座位的同學站起來或原地坐著回答,同學們都主動的轉向說話人的位置,這就是他們「專注的聆聽習慣」。學生彼此聆聽、對話,互相學習,教室中瀰漫柔軟沉穩的氣氛。

        溫柔的組員對待與全體參與,學習共同體強調小組討論及全體討論,對於教師的提問,每位同學都努力的思考,絕不輕言放棄,同學們習慣以其他同學的回應內容繼續進行思考,更難得的是,對於同學們的回答,如果組員持不同想法或有想補充說明的地方,均先肯定對方再進行補述。即使部分同學較為害羞或膽怯,組員們都會以眼神、肢體或語言鼓勵對方,讓每個人都有信心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讓任何一位學生學習落單或被孤立,展現「溫柔的組員對待」與「全體參與的態樣」,創造一個安心的課堂。

        本次透過考察日本學習共同體推展之經驗以增進本市各級學校活化教學,不僅要轉化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擔任的角色,更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作為本市教育現場革新之參考,透過活化教學促使學生找回學習的原動力,再現教室裡快樂學習的美好風景。

 

分享:
:::

教育領航

活化教學~學習共同體日本參訪有感
教師的手路菜秘笈~教學專案檔案
每個孩子都是寶~從差異化教學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