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每個孩子都是寶~從差異化教學談起

后里國民中學陳聯鳳校長 03/09/2014 2709 點閱

壹、前言

        十二年國教是國家最重要的教育政策,而臺灣的未來在教育,教育的未來在良師,教師是政策推動成功與否的關鍵。教育部為保障學生學習權益,促進教育機會均等,落實有教無類及因材施教的理念,於2012年底訂定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生學習支援系統建置與教師增能方案實施要點」,其中特別重視教師差異化教學之增能研習,希望協助教師具備有效的教學策略及評量與輔導知能,以提升學生獲得有效學習。

貳、差異化教學的意義

一、吳清山教授於「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第38期」中提及:基本上,差異化教學係指教師能依據學生個別差異及需求,彈 性調整教學內容、進度和評量方式,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和引導學生適性發展。這種觀念,與孔老夫子所提倡的「因材施教」理念是相通的。

二、甄曉蘭教授於「差異化教學專案實施計畫」中提及:差異化教學是一種針對同一班級之不同程度、學習需求、學習方式及學習興趣之學生提供多元學習輔導方案的教學模式。

參、差異化教學的具體策略

        以國語文為例,差異化教學,有以下幾項具體且較為可行的策略:

一、教學差異化:學生具備多元智能,因此,教師的教學,應該想辦法融入多元智能,讓擁有不同智能的學生,有機會透過多元而創新的教學,學得更好。例如,「高中國文學科中心」提供的差異化教學示例,便提及進行寫作教學時,教師可設計「感官摹寫」、「譬喻」、「鏡頭移動」三種修辭學習單,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選取不同的寫作切入點。

二、題目設計差異化:學習單設計時,教師可以制訂難易度不同的題目。例如,教學者可以依據國際閱讀素養的閱讀歷程,針對文本設計題目。一般而言,擷取訊息較容易,發展解釋次之,而需要表達自己想法的省思與評鑑則較難。

三、作答區差異化:事實上,即使是困難的題目,呈現方式也可以依據學生程度而有不同。例如:程度較高的學生,作答處可以直接留白,讓學生自由發揮,直接回答;程度較弱的學生,教師則可以設計簡單的表格,或佐以圖片說明、文字敘述,提供線索為學生搭起學習的鷹架,讓即便是難題,學生也能按圖索驥,按部就班回答。

四、評量內容差異化:設計評量時,教師可以依據學生程度,擬定不同的內容。或教師仍一併呈現所有題目,由易到難排序,並標註每道題目的「難易度」,大家皆需完成基礎題,難度較高的題目,則可有彈性,程度較高的學生可以要求他們完成;程度較弱的學生,則可以尊重他們的意願,當然,教師需扮演積極鼓勵的要角。

五、配合分組合作學習拼圖法實施:老師首先採用異質性分組,先告訴學生學習單題目涵蓋由易到難,每個人均要負責向大家報告一道題目,讓各組協調每道題目的人選,之後再發下題目,每個人思考自己的題目。接著則讓負責同題的成員,聚在一起討論,最後再回到自己小組向其他組員報告。組員輪流報告時,其他組員可以選擇做筆記,或提出問題,以加深印象。評量時,每個人各自撰寫自己的學習單,最後依據各個學生不同的標準分數,採計全組進步成績。

肆、結語

        英國管理學大師Charles Hendy說:「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教育目的是為了孩子的一生,而不只是為他們短暫的學校生涯而已。」因此,我們的老師必須重視孩子的個別差異,翻轉傳統的單一模式教學與評量,針對學生背景與能力的差異性,採用各種可行的教學策略,彈性調整教學內容、進度,設計多元、適切的評量方式,衷心期盼在教育現場中,能落實「每個孩子都是寶,成就每個孩子」!

 

分享:
:::

教育領航

活化教學~學習共同體日本參訪有感
教師的手路菜秘笈~教學專案檔案
每個孩子都是寶~從差異化教學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