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的手路菜秘笈~教學專案檔案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陳盛賢主任 02/27/2014 2881 點閱

壹、前言

       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指標中,第三面向之教師教學3-1教師教學省思,提到「教師是否已建立其教學專業檔案,並省思是否具有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補救教學等教學知能?」,此時我們會想「教學專業檔案」有必要嗎?每天忙學生,都忙不完了,還有時間做教學專業檔案嗎?

貳、教學專業檔案的重要性

        前一陣個人看了看電影《總舖師》,其中女主角為大廚師「蒼蠅師」的女兒,「蒼蠅師」臨終前將他畢生最重要的手路菜秘笈交給他女兒,但是女主角在一次回家路途中,被流浪漢搶到只剩斷簡殘篇,以至於面對廚藝競賽時,無法即時發掘其中的精華與實踐智慧。個人心想,如果女主角一開始就將廚師當成志業,無需另一大廚師提醒從心出發、從關懷飲食者的角度出發時,她會如何看待父親的手路菜秘笈?再者,如果她已經完全記錄了平時做菜的省思,或許她更能在廚藝競賽中展現更佳的廚藝技術,讓參加餐會者,更感到幸福;第三,如果「蒼蠅師」手路菜秘笈可以與更多人分享,形成「蒼蠅師」的廚藝專業社群,應該不會在他過世後,驟然產生後繼無人的情形。

        「蒼蠅師」手路菜秘笈是自願準備的,如果每個廚師以制度化方式留下秘笈,與專業社群進行專業省思,彼此分享廚藝實作,在不藏私與彼此支持的環境下,整個廚藝界應可更大幅提升專業水準。其實,臺中市教師的公開教學觀察活動,建立教學專業檔案資料,也是從協助教師作制度化專業省思,形成專業社群的目的出發的。

        個人雖任職於大學中,但今年面對校內的大學教師評鑑,也要準備好相關的教學檔案資料。準備過程中,因為事情有些太忙碌,所以心理是有點不太願意準備的,但制度如此,總是要撥出一點時間準備評鑑資料,初步準備過程後,相關資料已經可以擺放一個長桌。此時個人想到臺中的中小學校務評鑑,中小學教師的教學專案檔案資料,一定不要讓大家為了做資料而生資料;其次,教師專業檔案,如何讓他更簡化、E化,便可達到專業省思、專業分享的目的;第三則是個人從這些初步的教學專業檔案中,省思過去三年的教學研究情形時,卻產生個人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教學精進之處,而且心想我真的忙到沒有一絲絲時間準備大學教師評鑑資料嗎?在每週緊湊的教學、研究、開會的過程,總有個30分鐘時間浪費掉,這不是可以拿來做大學教師專案檔案嗎?

參、結語

        每位教師的教學專業檔案都是「教師的手路菜秘笈」,從教學專業檔案中,我們可以省思到如何突破教學困境,創新個人的教學藝術與輔導方法,成為支持學生生命成長的貴人;教學專業檔案是「教師的教育日記」,從中省思「我真的將教師工作視為志業?還是只是在過日子?」,從教學專業檔案這面鏡子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圖像,讓三十年教育生涯完成時,覺得教育工作有意義,無怨無悔。教學專業檔案是「教師的專業對話語錄」,教學專業檔案在保障學生隱私與權益的前提下,不用藏私與學校教師分享,激發同儕創新,引領初任教師專業發展,畢竟教師工作本身就是一個終身學習成長的志業。以下檢附個人研究與綜整教學專業檔案之初步參考架構,提供大家討論與精進。

臺中市中小學教務評鑑-發展亮點學校

1030218參考資料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陳盛賢提供

指標3-1-2教師已建立其教學專業檔案之可參考措施

1.可參考運用Google的範例協作平台

2.教學檔案之建議資料如下表

 

面向

項目

教學檔案之建議準備資料

基本資料

1.1自傳

自傳約500字

1.2學經歷

學經歷

1.3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約500字

課程設計與教學

2.1教學計劃

每學期至少1個任教領域/科目之教學計畫(含學期教學進度)

2.2教學設計

每學期至少1份任教領域任一個單元之教材、教案等(建議至少可含一次公開觀課的教案)

2.3自編教材

每學期至少1份自編講義、學習單或提問單、預習單等

2.4多元評量

每學期期初至少檢附1份評量工具(習作、學習單、紙筆測驗、書面報告、實作作品、成果發表…等評量方式)並說明預期的學習成效

2.5教學成效分析

每學期期末至少1份學生學習成效分析報告,以圖表或文字簡要呈現學習成果並分析學習成效

2.6教學之專業省思

每學期至少1份省思報告,檢視有無達到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補救教學等教學知能

班級經營與輔導

3.1班規與授課規定

◎導師/級任教師:每學期至少1份說明班級自治幹部產生方式、工作內容或輔導方式

◎科任教師:每學期至少1份任教領域之上課規範要求

3.2任課班級學生同儕分析

◎導師/級任教師:每學期至少1份簡要任教班級的學生互動情形分析

◎科任教師:挑選1班分析任課班級學生的學生同儕互動情形分析

3.3親師互動

◎導師/級任教師:每學期至少1份可經由聯絡簿、給家長的信函、或班刊、懇親座談會、家庭訪問、電話等方式聯繫和溝通(可提出書面資料或相片做為佐證)

◎科任教師:每學期至少1份在班親會對家長的授課說明

3.4學生輔導之專業省思

每學期至少1份對學生輔導之專業省思

專業精進與責任

4.1研習進修

研習紀錄(經研習數位平台確認)

4.2專業社群

每學期至少1份參與社群或學校專案計畫情形

4.3學校活動紀錄

每學期至少紀錄1次參與學校的活動情形或1張照片說明

4.4著作

提供相關資料/例如著作清單、著作介紹皆可

 

檔案資料可至※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資訊網:http://140.128.220.3/tces/  下載

分享:
:::

教育領航

活化教學~學習共同體日本參訪有感
教師的手路菜秘笈~教學專案檔案
每個孩子都是寶~從差異化教學談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