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在一起閱讀趣~建立臺中愛閱家庭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05/28/2014 1782 點閱

        閱讀是一種能力、一種習慣、更是一種風氣,不僅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每一所學校的責任、更應是每一個家庭的責任。提升學生閱讀能力,除了政府和學校努力之外,更需要家長來陪著孩子閱讀,因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學校。

        一般而言,家長對閱讀的態度是友善的,惟動力與持續力不足,往往導致閱讀本身變成一項「回家作業」。本局自今年4月份起招募本市學童及其家庭成員共組「愛閱家庭」,鼓勵父母每天撥出20分鐘陪孩子一起閱讀,不管各讀各的書,還是共看一本書,藉由讓孩子體會到「我和爸、媽正在一起進行一件很重要的事」,不僅可以激勵孩童閱讀意願、增進親子互動,更可共同提升本市閱讀風氣。

        經由宣示組成愛閱家庭者,可獲得本局「智慧存款簿」1冊,以記錄親子共讀歷程並儲蓄家庭書香智慧。父母的閱讀習慣會深深影響孩子,胡志強市長說:「閱讀是一種樂趣,一如陽光、空氣和水,是生命中的自然與必然。」希望每個家庭都能讓閱讀成為生活中的習慣,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像陽光一樣有益、像喝水一樣必要。

        期許每位家長即使再忙,每天都能安排時間和孩子一起閱讀,把親子共讀視為有趣、自然而然的事。如果您願意,請牽引您的家人加入我們的行列,從現在起,讓我們一起「關掉電視、打開書本、全家閱讀、享受幸福!」

分享:
:::

教育領航

愛在一起閱讀趣~建立臺中愛閱家庭
亮點學校的意義與價值
分組合作學習~師生共創教室教與學的春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