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分組合作學習~師生共創教室教與學的春天

東峰國民中學蔡玉玲校長 05/28/2014 2215 點閱

一、前言

        我使用分組合作學習的方式來進行問題中心教學已經有15年,在教學過程當中,我感到相當輕鬆愉快且看到學生學習成效的提升。它不只是快樂的學習方式,更是有效的學習方式。最重要的,我見到民主素養在課室中萌芽、在學生的價值中逐漸形成。

二、分組合作學習的內涵

        什麼是分組合作學習呢?分組合作學習是一種教學型態,是一種強調學生同儕互動與主動學習的教學取向。它具有數十種可以適用於不同情境的分組討論方法,兩個以上的人透過彼此的互動互助達成共同學習的目標。它的教學過程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提供學生主動思考、討論或小組練習的機會,讓教學不再侷限於老師的直接教導。國內外研究發現:分組合作學習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就、增進學生學習動機、發展合作及溝通技巧等多項功效。12年國教重視每位學生的適性發展,以及整個國教品質的提升,在常態編班下,存在著學生的差異,老師應該試著了解更合宜的教學方法,提供學生都能學習的機會。

三、分組合作學習的好處

        那麼,為何要實施分組合作學習,對學生或老師有什麼好處?我們從下面兩個面向來思考:第一、是否有必要做?第二、做了會如何?

(一)是否有必要?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以往「老師講、學生聽和抄」的教學方式,學生是被動的接受,學習「老師認為重要的重點」,無法讓學生感受到有意義的學習。所以常常聽到學生在問:「我學這個做什麼?」,學習變成是老師的事,而不是學生的事。所以老師教得很辛苦,學生沒有興趣學。再者,學習是由討論與對談中,得到的社會共識,去將客觀知識內化,變成自己的知識,再去創造新知識。知識具有暫時性,不是絕對不變的,以往學生會認為將老師教的背下來就好,因此也少了創造力、批判與思考的能力。老師也常有學生無法靈活思考、不知變通的無奈。

(二)做了會如何?

        只要老師教學活動設計得好,學生變成是學習的主體,討論著需要解決的問題,以他們的舊經驗來解決問題。當遇到不足時,學習新東西變成是他們的需求,而不是老師的需求,「學習」變成是學生自己關切的事,學生有興趣,進行著有意義的學習。此外,從分組討論中,每位學生都有發表機會,都能表達自己想法,在對談中,學習如何欣賞及接納不同觀點,與同儕共同合作解決問題,在社會共識中形成知識。這不但讓學生學習了新知識,學生從討論中也學會欣賞不同的意見與觀點,在對談中也增加了創造力及批判思考能力。學生學會如何理性地解決問題,並在解決問題中得到新知識。而且,尊重不同意見的民主素養也在學習中逐漸養成,這是民主社會很重要的一種能力與態度。

四、分組合作學習的實施方式

        然而,要如何進行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呢?

  • 教師教學活動:以問題為中心,給予富含情境脈絡並連結學科概念的問題à小組對談、合作解題à讓學生使用不同策略、重新發明、形成知識à教師巡迴與學生互動、引導小組討論à讓學生上臺發表小組共識à教師主持達成全班共識。
  • 學生分組方法:可以參考合作學習的理論與實務,一般是以5~6人為一小組,4人也可以,2人也可以,視教室或教學情況而定。常採異質性分組,重視正向互相依賴,強調個別負責,使得每位學生都有發表的機會、均等成功的機會。

五、老師與學生在分組合作學習中的角色與工作

        而老師與學生在分組合作學習中的角色與工作又是如何?

(一)老師:任務、引導、環境、分析(張靜嚳,1995)。

        教師在教學前的準備、教學中的活動和教學後的檢討都必須把握這四項要領,引導學生進行討論與學習。即:任務如何設計才能符合教學目標和學生的需要;小組合作解題和對談活動要如何引導,才能促進對談的進行、學習的發生;學習環境如何創造、維護和改善,讓學生有安心發表的環境;學習效果和教學效果如何評估,都要有周詳的思考。

(二)學生:以問題為中心,小組、合作、對談、解題(張靜嚳,1995)。

        學生以問題為中心,進行探究或解決問題的活動,經由小組合作、對談、解題當中建立社會共識,重新發明知識,形成概念。學生在對談中,必須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與別人溝通和分享,同時,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學生必先自己做推理和思考,組織相關的經驗或資訊,才能運用這些知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或途徑,最後,經過小組合作、對談,達成共識,問題得以解決。

        每位學生有其不同的特質與學習軌道,教師有義務與責任去設計一個符合學生學習的教學方式,改善學生學習的問題,並提升學生的興趣與能力。教師若能以本身的專業不斷探究,改變教學、解決問題,則不但自我的教學能力與素養獲得成長,學生也可以得到更優質與適切的學習環境。若教師捨棄自身的專業,而以不斷的抄寫、背誦、記憶等等來訓練學生,甚至當老師只用僅剩的最後權威來責備學生、訓誡學生的時候,那麼不僅教師的專業能力蕩然無存,且是教育的悲哀。我們的學生以後將面對變化不斷的時代,我們今日之所教,能否讓我們的學生面對未來?

六、結語

        學生從學習中,得到了知識以及能力的提升,同樣地,教師從教學中,也得到了專業的成長以及能力的提升。合作學習是值得學習使用的教學方式。教育不只是一份快樂的工作,更是一份神聖的使命。教育是良心事業,老師要思考:從事教育工作要如何帶給學生真正的學習、有意義的學習、我們能為學生做些什麼?而不是只有一本課本、同樣的教材,一成不變的教到退休。

分享:
:::

教育領航

愛在一起閱讀趣~建立臺中愛閱家庭
亮點學校的意義與價值
分組合作學習~師生共創教室教與學的春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