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部100年度「品德績優學校」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廖銘惠小姐 11/09/2011 4542 點閱

 

      本市光復國小、協和國小、東峰國中、大業國中及私立華盛頓國小獲教育部100年「品德績優學校」之殊榮。此五所學校致力於推動品格教育,配合教育部施政主軸訂定各校之「品德教育實施計畫」,研擬多元的實施方式,達到全人教育之目標。

      「實現一個夢,育人育才育樑棟;耕耘一畝田,栽桃栽李栽春風。」這是協和國小蕭校長與全體同仁的教育願景,他們以園丁的心呵護幼苗,深耕福田,營造溫馨和諧、包容關懷的「友善校園」,並以「品德教育」、「終身閱讀」為主軸,建置涵詠氣質、培育品格的「人文殿堂」,讓孩子在「人才培育」、「人格涵養」、「人品陶冶」、「人文關懷」的環境中實施全人教育。

      光復國小辦理品德教育不遺餘力,以民主過程、多元參與、統整融合、創新品質、分享激勵的原則,配合人權、法治、品德及公民教育推行委員會以宣導、教育、學校法規、生活實踐與競賽的方式,進行建構學校新世紀品德及道德教育內涵,營造溫暖關懷的學習環境,促進家長及社區對於品德教育之重視,並增進其對於品德之核心價值及行為準則之認識與實踐,進而發揮家庭、社區教育之德育功能,期許與學校教育產生相輔相成之效。

      「品德教育的重視與實施,真的是一切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東峰國中校長蔡玉玲堅定地說。在幾年前,一些客觀的因素,使得東峰國中急速減班,學生大量流失。學校曾經用各種方法想要挽回頹勢,效果皆不佳。校長98年上任後,積極推動品德教育,讓學生了解口說好話、時時有禮、感恩盡責的重要,並在各種活動中融入品德教育的培養。校園景觀設計、校園道路命名、童軍培訓活動、優質領袖營隊、好話天使選拔,讓學生在活潑有趣的活動參與中,了解優良德行才是塑造良好校風、成為未來優質公民的重要基礎。

      大業國中以負責、尊重、誠信、自律、感恩為核心價值,以『做事負責、對人尊重、說話守信、對己要求、對物珍惜』為推動目標,培養『目中有人、心中有愛、誠於人、篤於行、忠於事』的青少年。品德教育推動方向以『認知營造』à『啟發力行』à『內化品德』為時間緃軸,依據核心價值進行活動規畫,藉由學校生活教育的力量,達到『落實內化』的目的,將品德教育落實於生活實踐中。大業國中學生氣質脫俗,有禮有節,問候請安已成為學生的生活習慣,安靜自律是集會場合的常態,學生言行舉止大方合宜,深獲社區人士肯定。

      「品格決定未來!」華盛頓小學以六大行動方案推動品德教育。一 、融入教學:落實情意目標,適時適性適量教學,完成學習單,表演好話一句。二、學生自治會:自我檢視校規,上台分享座右銘,每週表揚優異學生。三、親師活動:親職講座,親師以身作則。四、情境教學:品格牆、感恩卡、華盛頓銀行儲存榮譽、智慧存摺培養好品格。五、行政實踐:全體員工與學生共同關懷弱勢團體。六、社區推廣:到社區表演親子偶劇等品格活動。

      品格教育是教育本質之基礎工程,品德教育一直是臺中市積極推動的重要工作,各國中小每年用心於品德教育的落實,在學生行為的改變上頗有成效,有許多感人的經驗與成果可以分享,很多溫馨的校園故事令人感動與喜悅!

分享:
:::

教育政策

國小假日英語國際生活營
教育部100年度「品德績優學校」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