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透過閱讀讓孩子走得更好更穩

沙鹿國民中學林昭吟老師 07/29/2014 1236 點閱

103年第一次會考在風雨中落幕,在這一次會考中最引起關注的是計分方式,引發討論的就是普遍認為作文的比重太重。在這波抨擊中也引發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寫作力的重要及該如何提升寫作力的問題。在語文的學習領域中最主要的學習目標不外乎為聽說讀寫四個面向,以國語文來看,因為是本國語文,普遍的聽說是最基本的能力,反觀「讀」跟「寫」這兩方面就有明顯的落差。當我們在討論如何提升「寫作力」的背後,其實更重要的基礎力是來自於「閱讀力」,如果能在閱讀的質量有所提升的話,相信「閱讀力」的提升一定會連帶提升「寫作力」。

    論及寫作力的問題,不可避免的是國文教學的困境,在於教材的內容及時間的不足。在國小升上國中之後,學生程度出現兩極化的情形,再加上沒有獨立的作文教學時數,所以學生每學期作文習作僅零至三篇。不只老師沒有作文的教學時間,大部分的學生視寫作文為畏途,其痛苦大概只略遜於引頸割喉。再加上多數國中也不要求寫週記,國中生動筆寫作的機會大為減少。不像從前每學期不但每週要寫週記,還要寫八篇左右的作文。在作文課時,老師還會依記敘、抒情、議論等不同文體的寫作要點加以說明。如此天壤地別的學習情境,難怪語文能力低落,作文時連基本的章法都毫無概念,更別談組織布局了。

    但在面對這些問題,站在第一線的教師更不能雙手投降,更要全面武裝的好好面對才能在一片國文能力低迷的情況下,為自己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帶來一片生機,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發展學生國文的核心素養:閱讀力。

    核心素養,有人譯為「核心能力」或「基本能力」或「關鍵能力」,係指一個人所具備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知識、能力和態度。因此,核心素養可能涵括認知、技能、情意、價值和行動等層面。在國文一科的核心能力中以「閱讀力」為更加基礎的關鍵力,因為以「閱讀」來看其可經由閱讀達到「溝通與理解」、「理解與表達」,以這兩點來看是可經由理解力及表達力來達成寫作力的可能。

    吳清山指出:「孩子的能力,有些屬於與生俱來的,亦即一般人所謂的天賦,例如:一個人的智商;但有些屬於後天的習得,必須透過教育過程,才能有效發展出來,例如:一個人聽說讀寫的溝通能力。發展學生核心素養的教育過程,一方面來自於教師所進行的教學活動,由教師選擇適當的教學內容和善用適切教學與多樣評量方式,幫助學生有效學習;一方面透過學校所安排的各項輔導活動、社團活動、藝文活動和校外學習活動,發展各項核心素養。」《師苑鐸聲第28卷第4期,100年8月》由此可知教師在提升閱讀力工作上的重要性。

    再者是要讓孩子愛上「閱讀」並不是速成的工作,以教師而言可以推動的工作可以有(1)常態式的閱讀活動;(2)資訊融入閱讀活動;(3)活動式的閱讀活動;(4)閱讀與寫作的結合。(參照《親子天下20期,2009年11月》)在這個工作上家長的參與絕對不可以缺席,「親子共讀」不只是提升閱讀力的途徑也是促進親子關係的良藥。試想如果教師能夠多設計活動及鼓勵家長的投入,相信成效會更好,在這個部份教師可以做的活動可以有:(1)親子共讀護照(2)親師讀書會(3)閱讀分享及講座。相信多將學校或班上在推行閱讀的工作及策略或是成效加以呈現出來,邀請更多家長的力量,同時為孩子營造美好的閱讀環境及氛圍,相信「閱讀」有一天可以成為「悅讀」的可能。

    「提升閱讀力」是重要明確卻執行不易的工作,在推動閱讀上更需要學生、教師及家長共同投入的工作。如果親師之間可以共同合作的幫助學生,相信孩子在語文的學習及未來的生活中會走得更好更穩。

分享:
:::

教學錦囊

多元體驗活動、建構學校科學特色、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透過閱讀讓孩子走得更好更穩
藺有風華
教學精進 ~ 一位英語教師的教學理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