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體驗活動、建構學校科學特色、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太平區坪林國小江信摑主任 07/24/2014 1385 點閱

        隨著社會環境不斷的變遷及科技高度發展,人類生活愈來愈複雜與多樣,每個人必須擁有各種基本的能力,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生活。教育是開啟人類潛能和培育人才的園地,發展學生核心素養(core competencies),提升學生未來適應力,實屬重要的教育課題。吳清山(2011)

        學生各方面的能力,有些屬於與生俱來的,有些屬於後天的習得,必須透過教育過程,才能有效發展出來。發展學生核心素養的教育過程,一方面來自於教師所進行的教學活動,一方面透過學校所安排的各項活動,來發展學生核心素養。

        因此,這學期校內幾位熱心的老師們,決定利用週三下午課餘時間成立兒童科學班,共同帶領中、高年級學生進行科學活動和探究。教師們先設定時間及課程規劃,並進行招生事宜,希望能帶動學生觀察、思考、探究、討論的能力,並形成內化之觀念。家長也很熱心配合,課程中幾乎沒有缺席的學生,就算評量前一天,學生依舊準時參與。

        課程從最刺激有感的靜電開始,一方面也是天候狀況的考慮,先擺設一台除濕機在實驗室中,設法讓環境更加適合進行實驗,透過大家環繞成圈,手連手、心連心,耘陞老師拚命地摩擦塑膠管,將最大電量傳遞給所有在場的學生,每一個人都是既期待又怕被傷害,又笑又叫的感受。並進行分組挑戰賽,讓學生動腦想出如何利用靜電效應讓氣球黏在身上最多又最久?從衣服材質的分析、氣球摩擦物品產生靜電的方式、擺放在身上位置的考量,這樣的探索活動讓學生在每個週三下午都能有一個科學觀念的獲得。

        緊接著淑蓮老師幫學生安排了一堂跳豆的課程,教師們準備了小鋼珠、製作巧克力的鋁箔紙、厚紙板以及透明塑膠盒。簡易的材料就能進行一堂有趣又新奇的體驗。從網路上搜尋的國外影片中,自然界裡有神奇的種子真的會跳動,沒有任何的動力來源,於是教師們改良成用鋼珠替代,學生認真地製作出一顆顆可愛的跳豆,如果不小心壓扁了也不必擔心,可以丟回小瓶中再重新搖回身形。接著每一組成員必須設計出最具創意的跳豆闖關迷宮,讓大小不同的跳豆都能順利通關,並研究分析其順暢度。學生在一次次的失敗和嘗試中,都能製作出頗有巧思的關卡,讓每一組學生在遊戲中學習到科學原理。 多元體驗活動、建構學校科學特色、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圖片1)

        接下來琦敏老師利用校內回收的廢紙、向農人要來的稻桿、以及沖泡剩下的咖啡渣、紅茶渣,和教室置換下的廢棄紗窗網製作的模具,讓學生效法蔡倫造紙。為了讓成品盡快亮相,有的學生跑到外頭曬著太陽,有的學生時不時拿起吹風機或是扇子幫忙風乾,小心翼翼的拆下自己手工製的再生紙,摸一摸、聞一聞,還有人忍不住想吃它一口。因為加入的材料多樣性,所以每一張手工紙都具有獨特性,加上彩筆繪製,就成了一張張特別的小卡,真是送人自用兩相宜,不必購買坊間昂貴的設計紙張,就能達到相同效用。

多元體驗活動、建構學校科學特色、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圖片2)

        再來換到韶寅老師上場,他對攝影十分有研究,安排了一場藍曬圖的製作,但這是要向太陽公公先接洽的計畫,因為最後成品的好壞是控制在老天爺的手中。首先所有學生要先在暗無天日的暗房中,將水彩紙塗上特定的藥劑,再將紙張固定後,放置在陽光下曝曬,將圖案翻轉到水彩紙上,效果類似相片沖洗的正負片技術,回到教室後再將紙上的藥劑充分洗去,晾乾的過程中就能看到成品漸漸浮現。這時學生會發現有的藥劑刷得不夠仔細,有的曝曬過程中沒有置放好,所有的藍曬圖都各具特色,連手上都有藍曬的痕跡呢!

        課程中學生踴躍的提問和回答,製作實驗過程也都遵守實驗室規則,所以教師們也挑戰了多面向的課程,例如:千力炮、玻璃音階、吸管排笛、水龍捲、自製冰棒、水火箭、校園植物步道、校外生態步道巡禮等課程。這一學期下來,所有兒童科學班的學生可是更具備了科學人的素養,也期待下一學期的全新出發。

        教育的核心價值就是讓學生為未來的生活做好準備,學校教育的最終目標是培養學生國民核心素養與帶得走的關鍵能力,以適應未來生活及發揮潛能貢獻社會。經由這一連串教師用心地規畫活動,指導學生有效的學習,每一個人未來將會有無限發展的天空。

分享:
:::

教學錦囊

多元體驗活動、建構學校科學特色、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透過閱讀讓孩子走得更好更穩
藺有風華
教學精進 ~ 一位英語教師的教學理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