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文樂活,多元語文~盡在中山

東勢區中山國小陳文洲主任 07/29/2014 1107 點閱

  本校位處山城地區,前身校舍歷經九二一地震的無情摧毀,其後易地興建,已於九十年於群山環繞之地落成。成為遠處眺望,山景壯麗、綠茵如毯的綠建築校園。校園外觀以白綠相間的磁磚鋪疊而成,與周遭山群環繞的景致,相印而成一幅協調的大自然原色彩圖,賞心悅目且令人心曠神怡。校園內植物生態繁多,處處展現生機盎然景致。在歷任校長以及全校師生,運用「愛心、關懷與微笑」的用心營造下,使中山國小奠定優良校風,成為多元智慧、適性發展的真善美校園。

◎優質環境,優越教學

  踏進校門,兩側蒼翠的綠樹,像極了熱情的雙臂,張開臂膀迎接著來訪的每一位貴客。右側的生態水池,擁有豐富的水生物種,池面上數朵於夏日綻放的蓮花,以及池子裡悠游自在的小魚,總是吸引下課學生在此流連忘返,更讓生活課、自然課的體驗教學,多了一處觀察、探討、實驗的絕佳場域。   往校門右側走近一瞧,落實生命教育的兔子園裡,幾隻正恣意奔跑、嬉戲的兔子,總讓人不經意就忘卻時間流轉,更容易隨著觀察兔子的生命更迭,忘卻煩憂。在校園裡築巢、繁衍新生命的黑冠麻鷺,偶爾調皮的飛進兔子園裡與兔子追逐嬉戲,令人感受到校園獨有的溫馨與溫暖。校園內樹種林立、生命力旺盛、四季不同調的自然人文風情,時時刻刻展現著中山國小的生機盎然與活力四射。 圖書館位於校園中心,鄰近各年級教室,不定時添購新書,以及張貼相關圖書、文化資訊,以利師生就近「閱讀與悅讀」,豐盈精神糧食;四面環鏡的舞蹈教室,為音樂課程、客語歌謠社團與課後熱舞社團,不僅提供優越的練習及表演場地,更能增進教學效能。 ◎語文奠基,卓越競賽   由於位處客家庄,校內學生多數為客家子弟,因此中山國小為客委會輔導的客語生活學校。除課堂時間積極落實鄉土語文教學之外,另於課間辦理相關客家研習、文化講座、動靜態活動課程。除了軟性課程的挹注,也相對著重情境布置,提昇學生語文素養及能力;更進一步結合校內外資源,利用晨間、課後時間,發展客語歌謠社團,發展客語學校特色。透過客語歌謠社團的成立,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活動,擁有拓展才能、展現自我的機會。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本校歷年參加客委會舉辦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以及市政府舉辦的相關歌謠比賽,皆在客語歌唱表演類組中,屢獲佳績!102年更獲得全國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第二名的殊榮。   校內少數的泰雅族原住民學生,在本校亦有頗多學習母語的機會。除每週固定一節的母語教學之外,也聘請專任的泰雅族老師,為孩童進行族語朗讀競賽的練習與培訓。正因孜孜不倦的練習,學生每每參與各項族語比賽,總能以優異表現回饋學校,也為自我增添更多自信。本校學生曾多次獲得全國語文競賽原住民語朗讀比賽,前六名的佳績,成績斐然。 透過鼓勵學生參與相關語文競賽的過程,讓孩子在多元學習的領域中,快樂學習發揮潛能。藉由語文課程與活動的奠基與培訓,建立親師合作機制,鼓勵家長多元參與,攜手共創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適性開展,超越侷限   本校以語文教育為基底,秉持著「用愛心灌溉校園,以微笑美化情境」的理念,期待營造一個能夠分析學生需求、符合家長期望、配合學校條件、結合社區資源的人文校園。強調在適性發展中,超越自我格局與侷限,在師生的共同努力營造下,帶領學生落實語文能力,締造學習顛峰,邁向精緻教育之途。

分享:
:::

教育夥伴

光正國中的教育好夥伴~家長會洪進源會長
龍門學子,峰翠卓絕
人文樂活,多元語文~盡在中山
無私奉獻的教育好夥伴~豐田國小愛心志工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