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服務學習的課程理念與實施原則初探

北屯區建功國小湯正茂主任 09/16/2014 1494 點閱

 

一、前言

「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是結合志願服務與領域學習的一種體驗學習策略,教育部於2010年推動「國民中小學服務學習計畫」,鼓勵結合各領域所學推動服務學習,引導學生將領域所學的知識與技能,運用在服務的行動中,強化學生領域學習,藉此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獨立負責、團隊合作的能力,進而涵養關懷社區、服務利他、社會正義之公民素養(教育部,2011),達到「培養學生真正帶得走的能力」之教育目標。十二年國民教育亦將服務學習列為超額比序項目之一,一時之間,服務學習成為關注的焦點,但實施至今,服務卻成為換取分數的功利思維與手段,學生被動的接受各項志工服務的安排,例如:打掃環境、整理圖書、幫行政跑腿等勞役工作,各種亂象叢生,虛應形式,完全失去了服務學習的理念與價值,甚為可惜。

基於上述原因,筆者認為有必要釐清服務學習的理念,並闡述服務學習課程規劃的原則與策略,以供各校推動服務學習時參考。

二、服務學習課程實施原則~「花現社區,蝶蝶不休」服務學習課程為例

依據教育部推動「國民中小學服務學習計畫」,服務學習課程實施原則如下。

(一)多元參與:規劃多元服務方式,提供多元的選擇,讓不同背景學生都能有機會運用自己的能力。

「花現社區,蝶蝶不休」課程中,為提昇社區居民對於環境生態的重視,係規劃社區蝴蝶生態調查、社區里民訪談、社區參與、社區環境再造及社區蝴蝶教育週等多元體驗實踐活動,將學生分成蝶調組、採訪組、活動組、美工組、導覽解說組等功能編組,讓學生有不同的能力展現,藉此培養學生多元智能,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與正向價值。

(二)統整融合:在各校既有基礎與特色上,融入學校正式課程並結合教育政策。

「花現社區,蝶蝶不休」為本校「建功心、社區情」在地化校本課程的延伸,採取主題統整課程規劃,將蝴蝶生態及環境教育理念融入社會領域、自然領域、綜合活動及藝術與人文等領域中,培養學生具備環境敏感度、反省力及實踐力。

(三)合作互惠:服務者與被服務者之間協同合作,共同建立目標,決定進行方式,以滿足雙方需求,並增進彼此能力。

學校是社區教育的中心,社區是學校教育的場域,長久以來,藉由「建功心、社區情」在地化校本課程,學校與社區之間已建立了互信互惠的夥伴關係,在「花情社區,蝶蝶不休」課程中,學生將社區蝴蝶生態調查的結果與社區里民分享,共同擬定廣植蝴蝶蜜源及食草,建置蝴蝶解說標示及辦理社區蝴蝶週等行動計畫,過程中凝聚學校與社區的共識與情感,學生領域能力提昇了,社區生態環境豐富了,達到「深耕社區、教育生根」互惠多贏的局面。

(四)  從做中學:以學習為基礎,讓學生在服務實做中應用學校中習得的知能,透過反思連結課程學習與服務經驗。

透過蝴蝶生態科普課程、蝶調訓練、訪問調查、擬定行動方案、實踐服務與省思修正、撰寫服務日誌及策劃社區蝴蝶週活動等安排,學生將各領域所學應用於社區服務中,從社區服務中提供各領域學習之反思與回饋。

綜合上述,服務學習強調學校與社區的夥伴關係,在服務學習課程中,掌握多元、互惠、統整、反思及實踐等原則,與一般的勞動服務及志工服務不同,旨於激發學生多元智能展現及利他關懷的動機,讓學生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公民。

分享:
:::

教育政策

臺中市安心午餐券 貧生放假免挨餓
服務學習的課程理念與實施原則初探
公平、公正、公開、安全,103學年度臺中市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含教保員、廚工及駕駛)甄選圓滿落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