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化孩子核心素養 回歸教育本來面目

西屯區何厝國小關紫心校長 07/30/2014 1731 點閱

一、前言

        教育基本法第三條明白規定:「教育之實施,應本於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之原則,以人文精神及科學方法,尊重人性價值,致力開發個人潛能,培養群性,協助個人追求自我實現。」其所宣示教育實施方式及其目的,乃為教育施政重要準繩,更是提供孩子優質學習環境,以及讓每位孩子都能從教育過程中得到有效潛能發展的學校教育所面對的關鍵時代課題。況且我們常說:教育工作不僅僅是工作,而是專業。而當我們面對這瞬息萬變、日新月異的時代,發揮專業的重要關鍵目標應是以「優化學生核心素養」莫屬。

二、核心素養的內涵

        「核心素養」是現今國際組織(如:UNESCO、OECD、EU等)與世界先進國家不約而同所重視的教育焦點議題。而何謂素養?核心素養又為何?簡言之,「素養」就是一種知識(knowledge)、能力(ability)或技術能力(簡稱技能,skill)、態度(attitude)的綜合表現;至於核心素養對身為教育工作者而言,應更是不難理解,大家對於實施多年的九年一貫課程所強調的「 基本能力」,肯定是耳熟能詳且一定在課程實施過程中奉為圭臬,而所謂的「核心素養」,則據此升級進化轉型而成,雖然諸多學者論述不同,但幾乎算是大同小異,綜而言之,不外「終身學習者」的三個向度:「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

三、優化學生核心素養的作法

       在學校教育現場中應如何經營,才得以讓孩子在其基本核心素養育成的同時產生優質的成效,更是十二年國教全面啟動後理應展現的教育亮點。身在教育工作第一線的我們應可以試著落實下列的作法,在既有的基礎上快樂深耕:

(一)強化行政團隊服務效能

       「行政不是只有把它做完,而是要予人會心的驚豔。」只有真正 落實行政支援教學,優質的教與學的提升才有優渥的保障。

(二)持續深耕教師專業發展

       營造專業氛圍與落實教師專業社群運作,以提昇教師變革的敏 覺度、創新行動的高度視野,以及專業而溫暖的熱情與抱負,唯有教 師素養的提升才是孩子核心素養優質化的品質保證。

(三)豐富活化多元探索活動

       有計畫辦理多元活動提供孩子探索自我、參與團體及與他人互 動學習的機會,對其群性的培養及溝通協調能力的提升,存在源源的 動力與助力。

(四)營造友善人文學習環境

       環境之於學習者,猶若水之於池中魚。一個充滿美感的內外在環 境在進入寶瓶時代的現今,將以幾近光速的速度沁入人心,在友善而 人文的學習環境中,無所不在的真善美才能蘊造自主自信、愛己愛人 且散發幸福快樂的無國界新人類。

(五)建構校本檢核關鍵指標

       善用教育部教育局的核心素養能力檢測,落實檢討並調整教學, 未來更能進一步計畫建構屬於校本核心素養關鍵指標,作為學校教學 尾端成效把關的有效工具。

四、結語

        綜上所述,我們應用更嶄新的觀點,為有創見的未來開拓教育契機,讓教育與幸福「有機相遇」,是當今、眼前、當下,身為教育工作者務必面對的人生功課。記得吳清山教授在擔任臺北市教育局長時曾提出「教育111」教育理念,特別強調:教育是以「人」為主體的教育,其主要功能在「開發人的潛能」和培養一位「幸福之人」。且讓我們開展智慧的心與雙手,一起為優化孩子的核心素養盡一份「心力」與「新力」,讓教育專業發揮得淋漓盡致,更讓教育回到其「原味兒十足」且「真善美聖」的「本來面目」。

 

分享:
:::

教育領航

2014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臺中市全國第三 進步率全國第一
優化孩子核心素養 回歸教育本來面目
學校的自我評鑑與自我改善行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