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務評鑑的學習共同體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陳盛賢主任 09/30/2014 2035 點閱

一、前言

        臺中市新取向校務評鑑開始進入第三梯次,其實筆者也知道少數人對於校務評鑑是抱持質疑的態度,對於公開觀課亦是反對的,筆者應該繼續在各種場合說明目前臺中市新取向校務評鑑並非作形式的,而是要達到學校校務經營的自我改善、師生教學學習的實質提升、促進教師間的合作互助。

二、評鑑工作的學習共同體

        部分人的質疑與反對,在於我們過去的教育改革與學校革新太多了,而且許多以失敗收場,或隨著政治人物喜好而收場,或隨政務官異動而收場,這些筆者也都了然於心。但是,如果我們臺中市的校務評鑑,從7場大型宣導會開始,繼續19場各行政區的溝通說明會、各梯次的評鑑說明會與校務評鑑試寫工作坊、校長主任的觀課技術研習、寒暑假定期教師觀課方法與學習檔案研習,並從專業省思/愛與和平的評鑑精神開始培訓評鑑委員等。其實,我們所有的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工作夥伴包含臺中市教育局、校務評鑑推動委員會、校務評鑑實地訪視委員、受評的所有學校人校長與師生、臺中教育大學、立人國小校務評鑑協助團隊等,是「校務評鑑的學習共同體」,我們一起分享努力,一起對話,一起營造美好的臺中市教育

        為何只是一個校務評鑑活動,臺中市教育局辦理如此多具有「支持力」活動,只是因為,目前推動臺中市新取向校務評鑑的工作夥伴們,想做出實在的、踏實的、溫暖的、有用的校務評鑑,協助各校發展,因為只有各校把學校校務經營好,所有學生才能在學校中得到支持,而開啟未來的希望。

三、不一樣的校務評鑑

        臺中市新取向的校務評鑑還有許多地方應該努力與改變,但是不變的是,我們想做出不一樣的校務評鑑,且可以協助各校。或許有些學校仍是以舊的方式應付校務評鑑,認為只要有滿坑滿谷的華麗書面資料,就可以處理掉校務評鑑;或許部分老師會認為,這只是一個四年的大拜拜,只要在校務評鑑的一至二日,作個表演秀,就過關了,所以不管是任何校務評鑑都是沒用的;部分教育夥伴認為,反正這就是臺中市教育局一時的活動,人事異動後,就會不做了(敬請各位教育夥伴原諒我,如實把我聽到的一些批評聲音,都寫出來)。

        筆者可以確認目前的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推動委員會是有心的,臺中市教育局許多夥伴是有使命感的,參與評鑑的委員更是不計繁瑣的辛勞,更多的現場的學校教育夥伴是積極努力的,我們在此友善的環境中,我們或許無法一步將臺中市教育評鑑作到完美,但是我們正以快速的步伐在改變臺中市的教育(臺中市的教育無法只透過一個校務評鑑就會變得非常完美,但是藉由一個個相關活動的踏實執行,就會有所不同)。

四、新式校務評鑑的省思

        這次的校務評鑑委員在經過培訓後,不會完全相信自我評鑑報告書與訪視的書面資料,大家會從大量的訪談中去了解一所學校(或許有人會說,某校的書面資料多,所以得到特優;但是有更多學校資料適切,但是所有師生受訪者提出對學校的關心與了解,而得到特優);有的教師認為評鑑當天的教學觀察就只有一場。我們現在努力,讓每位教師可以受到學校內部行政與教師同儕的支持,共同推動教師專業社群與教學公開課,讓所有教師認為每場教學活動,都如同在校務評鑑當日一樣,此時有無校務評鑑就沒有差異;有人認為第一梯次的學校最傻,但是我們正努力將各種資源、教育實驗方案、討論活動導引進入最先受評的學校,因為許多第一梯次受評的學校願意承擔更多的壓力。以上這些都是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工作夥伴的共同努力的點點滴滴。

        筆者想表達一個想法:所有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工作夥伴是認真、踏實的,或許有一些評鑑技術暫時無法突破,一些難處暫時無法克服,一些問題暫時無法解決,但是我們正在努力中。如同佐藤學深知「學校改革能夠成功」的人,所實踐的改革不可能成功;唯有認知當中的「不可能性」,才有可能將學校改革導向成功之路。而筆者認為這「不可能性」來自於時空變化後的精益求精與興革變化。我們是校務評鑑的學習共同體,也不斷地克服這「不可能性」。我們是校務評鑑的學習共同體,需要所有教育夥伴了解彼此的真誠、志業、關懷,我們是真的願意投入,讓所有臺中市教師專業提升,所有學生學習成長,這些都無涉任何政治、意識形態、利益。

五、結語

        筆者與前臺中教育大學楊思偉校長在規劃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時,運氣很好,除了教育局長官的全力支持外,也獲得WASC評鑑委員的建議、佐藤學的指導,也因為同時承辦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整合工作,而發展出新取向的中小學校務評鑑模式,重視自我改善、重視教學觀察與學習共同體、教師專業發展活動等概念,但是如同佐藤學所說的「學校改革唯有從校內展開才有成功的希望」,所以校務評鑑的導引成功,一定要來自每所學校的每間教室,要從學校內部出發,才有可能成功;但是要「所有學校」都要從內部改變,需要有一些外在動力的觸媒,而這個觸媒的開端是-臺中市新取向校務評鑑,每間學校的教室活動,就是師生教學學習間的觀課,但是要持續內部革新的動力則是「教師的學習社群」,所以這次說明完我們整體的校務評鑑學習共同體後,下一期則是說明教師的學習共同體(日語為教師同僚性)-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教師教學面向/3-4敬業精神與專業態度/3-4-2教師願意組成專業社群)。

分享:
:::

教育領航

獨佔鰲頭、再創巔峰—中市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蟬聯全國冠軍
校務評鑑的學習共同體
打破學習空間 提升教學績效~本市數位行動學習推動成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