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打破學習空間 提升教學績效~本市數位行動學習推動成效

北區賴厝國小過修齊校長 09/29/2014 2207 點閱

一、前言

        臺中市各級學校推動資訊融入教學已具有豐碩的成果,不僅增進教師和學生的資訊素養外,亦使得學校教學品質經由資訊科技而提昇。然近年來隨著無線網路的覆蓋率提升與功能擴充,並因應網路雲端技術及行動科技發展最新趨勢,以及各類型的行動載具的創發量產,教育部已結合學術界、縣市政府、學校教育現場及民間資源推動「國中小行動學習計畫」,鼓勵各級學校善用資訊設備發展資訊科技在教學應用的特色,及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多元創新教學模式。並以翻轉教室(Flipping Classroom)融入課程教學概念,繼續大量開發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提供親師生利用數位行動學習的素材,藉由分享而縮短城鄉間教育品質差距!

二、臺中市數位行動學習推動策略

        爰此,本市教育局除積極規劃學校建置行動學習相關軟硬體設備,更結合行動學習領域專家學者共同組織輔導團隊,定期輔導學校發展資訊科技在教學應用的特色及分享教學現場新知及經驗。另將辦理教學工作坊提供教師專業研習協助教師導入行動學習於課程中,並運用教育雲端資源及各類行動載具,發展多元創新教學模式增進學生課堂參與度。不僅達成教育部期許培養學生善用數位科技溝通表達、合作學習、問題解決、創意思考及批判思考能力(5C)的目標,更鼓勵各級學校建立發展數位科技在教學應用之特色,進行推動及評估行動學習教學應用模式,增加學生資訊科技能力及提升教師各科教學品質。

三、數位行動學習資源的整合

        在本市103年度的資訊教育推動目標中,特別將「強化校園網路使用環境建構全市各校無線網路功能」列為重點,以作為推動各校數位行動學習的基礎。並在九所市立高中結合HTC捐贈的平版,與信望愛基金會合作進行數位行動學習計畫。鼓勵各國中小參與教育部「國中小行動學習計畫」,今年西屯區大鵬國小與潭子區潭子國小獲選參與此計畫,與之前北屯區四張犁國小的電子書包推動計畫,均已並獲致良好成效積極分享與推展於各校。另配合教育部103年度教育雲策略聯盟計畫,首創教育部專案經費的補助執行「103年度臺中市中小學推動適性學習診斷數位系統實驗計畫」,藉由數位行動學習的分析學生需補救之學習概念,透過遠距教學軟體或預錄之補救教學影片進行自我控速的補救教學,以補足先前數位行動學習較缺乏學習診斷與評量部份,使整個數位行動學習不僅具備傳統的學習成效,亦具資訊科技迅速無界的學習特色,未來更將提供全國各縣市教師在數位行動學習上的豐富資源!

四、結語

        此外本市亦積極找尋相關配合的各種教育雲及教學模式平台分享,藉以豐富各領域科目相關活動的教學資源,使各級學校教師在教學服務中逐漸熟悉科技產品與Web3.0-「資訊量身客製」的數位未來趨勢,俾帶動與激發教育界更多同儕發揮教學科技的應用與創意,達到卓越化與精緻化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相信藉由上述對於各校完整的推動方式、正確的行政領導與優質的配套措施,將使本市的數位行動學習的推動率與成效大為提升,亦成為全國各縣市資訊數位教學的典範,未來更將嘉惠所有華人地區的教師與學生!

分享:
:::

教育領航

獨佔鰲頭、再創巔峰—中市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蟬聯全國冠軍
校務評鑑的學習共同體
打破學習空間 提升教學績效~本市數位行動學習推動成效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