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台灣歷史

北勢國中 薛志新老師 11/04/2014 2037 點閱

一、動機

        歷史教師在進行一年級臺灣歷史教學時,一開始都會先和學生介紹臺灣歷史的分期。其實大部分一年級新生在國小階段已經學習過臺灣歷史,對臺灣歷史的分期以及重要大事已具有先備知識。因此筆者認為可採取分組學習及遊戲,讓學生透過同儕互助合作和小組競賽的方式,來喚回以前學習過的知識,同時也可讓學生學習相互分享與共同學習,使整個學習過程變得更加有趣及豐富。

二、教學前準備

(一)教材

1. 製作臺灣歷史分期與重要大事講義。

2. 繪製台灣歷史分期─魚骨頭圖。

 

(二)教具

1. 台灣歷史分期字卡─分期。

2. 台灣歷史分期字卡─事件。

3. 台灣歷史分期字卡─時間。

4. 籤筒。

5. 碼表。

 

三、教學流程

1. 步驟一:呈現臺灣歷史分期與重要大事講義─魚骨頭圖發給每位學生,然後向學生講解整個分組學習及比賽的規則。

2. 步驟二:教師利用幾分鐘時間,向學生簡單講解臺灣歷史的分期及重要大事。

3. 步驟三:進行異質分組,每組成員5~6人。

4. 步驟四:每位同學開始透過講義資料,透過同儕合作方式依照時間順序將自己的魚骨頭圖中的臺灣歷史分期及重要大事完成。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台灣歷史(圖片1)

5. 步驟五:教師在黑板上繪製出魚骨頭圖級競賽流程表,然後各組組長至講台前抽籤排定出賽順序。

6. 步驟六:各組推派兩位代表,依賽程順序將字卡按臺灣歷史按順序排列:各分期-->時間-->重要大事(計時競賽,時間花最少的隊伍獲勝)。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台灣歷史(圖片2)

 

四、反思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的教學方式中筆者發現到,各組學生為了團隊的榮譽,遇到問題都能相互討論,各自將自己國小所學習到的歷史知識與同儕進行分享,激盪出學習的火花。而教師採走動式觀察各組的學習狀況,許多小組遇到難以釐清的問題也會主動向教師提問,教師除了能為學生解答問題,也能了解學生的基礎知識到何種程度。因此,透過這次的嘗試,筆者覺得在傳統的講述法教學為常態的學習中,不仿可選擇部分章節進行分組學習遊戲競賽教學,使學生的學習態度由被動轉為主動,專注於課堂,進而提升了學習成效。

分享:
:::

教學錦囊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台灣歷史
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
運用創造力教學進行電腦繪圖創作
英語教學在頭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