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用創造力教學進行電腦繪圖創作

沙鹿區竹林國小賴文溥老師 09/22/2014 1096 點閱

       使用電腦進行創作可以達到許多傳統媒材所無法達到的境界,也就是容許無數次的修改回復,讓學生可以充分的嘗試、大膽的探索(Greenberg, et al.,1998),補傳統藝術與人文教育之不足。然而,如何在創新與傳統間取得平衡,是電腦輔助教學的一大課題。李堅萍(民88)認為在教學上強行運用電腦,「為電腦而電腦」,似乎是不必要的事。因此,電腦繪圖教學除了電腦技能的習得,還可讓學生藉由電腦為媒介,創作出與傳統繪圖不同的作品,提昇視覺藝術教學的成效更是學習的關鍵,此為本設計推廣電腦繪圖教學的一大目標。

◎引起動機

        以教學廣播系統展現「雲朵」的影片或圖片,並且讓學生發表這些雲朵像什麼?

  • 天上的雲是什麼顏色?只有一種顏色嗎?

        看著這些圖片上的雲,請發揮你的想像力,看看它們像什麼?

◎主要活動

  • 收集資料

             請各組拿數位相機到校園各處,拍下天空的雲朵。拍完後,回到電腦教室,把拍下的照片存至電腦中。

  • 繪製「一朵雲的想像」
    1. 請用Gimp的鉛筆功能,在雲朵上描繪出自己所想像的情境。
    2. 請將所描繪出的線稿,以Gimp著色。
    3. 鼓勵勇於創作,嘗試各項繪圖工具功能,不要害怕錯誤,肯定其創意。
    4. 教師行間巡視,適時指導學生。
    5. 適時以教學廣播系統展示不錯的學生作品,給予正增強。
  • 互評活動

        教師發下互評表一,請同學針對互評項目逐一填寫,請每組評選出最受歡迎的作品。

◎綜合活動

  • 請各組評選出的優秀作品作者分享自己的作品構想、特色。
  • 將作品列印出,張貼在公佈欄進行表揚,以收觀摩學習之效。

運用創造力教學進行電腦繪圖創作(圖片1) 學生使用數位相機拍攝雲朵。 運用創造力教學進行電腦繪圖創作(圖片2) 學生使用繪圖軟體創作 運用創造力教學進行電腦繪圖創作(圖片3) 學生作品

分享:
:::

教學錦囊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台灣歷史
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
運用創造力教學進行電腦繪圖創作
英語教學在頭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