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

南屯區惠文國小簡華真老師 09/25/2014 1476 點閱

        從小到大,想感恩的老師太多。記得一位小學的班導師,她總是將微笑送給學生,讓我如沐春風;國中的班導師,用熱情鼓勵學生勇於接受挑戰;高中老師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告訴我世界有多寬廣;大學時期的陳玉峰老師,用行動教會我敬愛山林的重要;許世璋老師用閱讀傳達「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楊國楨老師用關懷的心,讓我發現師恩如父愛……,老師的恩情難忘,影響豈止短短數載,這些恩師的愛,長存我心,感恩一直都在!

        現在,當自己也是老師,我發現,原來最讓學生感受深刻的,單純的就只是老師的一份愛。教學的錦囊妙招,會因老師的用心源源不絕,更因分享而相互激盪。以下,分享幾個個人的班級經營小撇步:

        一、讀書口訣的運用:崇德文教基金會讀經班所使用的讀經口訣是非常好用的帶讀口令,我將它改編為適合低年級教師可以使用的簡易口令:讀書小口訣 姿勢坐「正」,書本擺「正」,左手「壓」,右手「指」,眼睛「看」,開始念。口令一出,八成以上的學生皆能跟著動作,這對於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效果奇佳。 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圖片1)

        二、每日善行、孝行與感恩:一次聽到吳國榮老師的行孝作業分享,激發了我的想法。作法為每週一、三,聯絡簿有「今日孝行」作業,內容可以是做家事或取悅父母;每週二、四,有「今日善行」作業,舉凡幫助同學、愛護環境或班級服務皆可;每週五有「我要感恩」作業,只要是值得感恩的人事物皆可分享,藉由每週五天的練習,引領孩子能知福、惜福,再造福。 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圖片2)

        三、蝴蝶的家:在102 學年度的上學期,我們班利用走廊的轉角空間,營造出一座小小的蝴蝶園,孩子看著蝴蝶來產卵,幼蟲吃葉的可愛模樣,再進入結蛹的垂吊狀態,一直觀察到羽化成蝶,孩子對著一隻隻的蝴蝶發出陣陣的讚嘆聲,從中也體會到生命的可貴、脆弱與堅強,生命教育就在觀察中延續著。 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圖片3)  

        四、健康菜園:在102學年度的下學期,我們利用教室附近的空地,營造出一座小小的健康菜園,孩子實際翻土、整地、播種、澆水、製作有機肥、拔草、抓蟲,最後再用現採的蔬菜來料理,那美味讓學生大為滿足,原來,雙手種出來的蔬菜,味道就是不一樣!孩子藉由親近土地,對土地產生情感,有實際參與的孩子,感受特別深刻,這就是體驗的意義。 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圖片4)

        教師的專業叫「熱情」,當書本不再是唯一,教師的角色更顯重要。我期許自己亦能將微笑送給學生,鼓勵學生接受挑戰,用行動付出關懷,「所謂理想,就是愛的實踐」。

分享:
:::

教學錦囊

從分組學習與遊戲中學習台灣歷史
所謂理想,只是愛的實踐
運用創造力教學進行電腦繪圖創作
英語教學在頭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