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師的專業學習社群─社群的團隊合作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陳盛賢主任 11/03/2014 1842 點閱

一、前言

        臺中市學校應發展出教師的學習共同體(日語為教師同僚性)─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過去對於此課題著重於「專業學習」,但是此文章確著重於「社群」的團隊合作。

二、教師成立專業學習社群的必要性

        Weick認為學校有其專業性,也有其科層性,但是學校是組織鬆散的結構。此時每個教室是一個王國,每個行政處室也是一個王國,這造成教師在學校內不容易形成專業的團隊。我們有時聽到一個說法:我只要顧好我們班級的所有學生,學校的事情盡量不要來找我;或是我把這個科目就好,我不需要和其他人團隊合作/一個教室只需要一位教師;我們處室的事情會管好,不要把你們處室的工作推過來。是否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就會完成學校的教育目標呢?這是很困難的,原因有二:我們無法確保每個學校成員的工作生涯中一切平順,不需要他人的協助;學校內的不同教育工作有太多的接合點,需要彼此協調合作,彼此支持。

三、野雁故事的啟示

        網路上有一個”The Goose Story”的故事,提到野雁南飛過冬,採用人字形團隊飛行。科學家發現採用人字形飛行時,每隻野雁拍動翅膀,形成上升氣流,會對緊跟在後的野雁產生向上推的力量,因此飛起來比較輕鬆。此時採用人字形團隊會比野雁單飛可以多走71%的距離。所以共同支持合作可產生協力效果(synergistic effect),讓整體大於其部分之總和的效果。其次,還有下列特點:

1.如果有一隻野雁脫隊後而返隊時,馬上感受到前方雁行團隊所提供上推力量的好處,所以單雁願意馬上返隊;不過,他們有時也會暫時讓兩三隻野雁試探有無較佳的氣流或飛行方式,如果有也會暫時改變飛行策略與方法。

2.如果當領頭雁疲乏時,會退到後面暫時休息,暫時由後頭的雁隻遞補上去;此外後頭的野雁會以鳴叫方式來鼓勵前頭的雁隻努力飛行,產生上升氣流。

3.如果有一隻雁傷病而脫隊時,其他兩隻野雁會脫隊降落陸地來協助和保護牠,而且會留到傷病的雁隻恢復或死亡後,看可否一起歸隊。

        筆者目前暫時無法確認此科學發現,但是就這個故事而言,有下列想法:

1.學校的共同願景為何(是否務實呢)?可否讓所有學校成員為了這個願景一起努力呢?共同努力時的經驗分享、制度建立,可否讓大家越來越工作愉快呢?

2.學校成員可以彼此支持分享?我們願意支持行政團隊的努力?行政團隊是否可支持教師的教學與班級經營呢?

3.如果有學校成員暫時生活不順或工作不便時,社群的老師可以支持他渡過難關嗎?

        以上這些內容是此次校務評鑑之3-4敬業精神與專業態度/3-4-2教師願意組成專業社群)的關鍵核心,這些問題不是從教師社群計畫、活動記錄、開會資料就可以看出來的,但卻可以在評鑑委員的多次訪談中,可以逐一確認。

        此次臺中新取向的校務評鑑,確實是以訪談觀察為主,資料為輔,所有實地訪視委員都是採用相同的方法;只是因為許多資料準備充分的學校,本身也確實做好許多自我改善機制、相關特色,讓部分學校夥伴誤會以為資料多,評鑑就好;其實有很多學校資料不夠齊全,卻在實地訪視委員的訪談學校半數老師後,確認學校的努力,而給予肯定。

        同樣地,教師的教學檔案也是如此,教師教學檔案不在於多(1本、2本就夠了,多了─是否有因做教學檔案而忽略學生的情形呢?實地訪視委員也會詢問),不在於寫出每個教案(其實一學期一個就夠了),而是透過教學檔案是否導引教師進行教學省思與教學創新。

四、結語:

        「社群」的團隊合作需要彼此多分享專業心得與生活經驗,溝通久了,團隊也會自然形成;如果只有規定,沒有實際多次互動,還是空的。臺中市的校務評鑑要務實的,而非空假的。實地訪視委員也是如此認知,所以大家才會有以訪談觀察為主,資料為輔的共識。

分享:
:::

教育領航

「閱讀線上認證」及「閱讀三三三」質量並進,打造臺中書香城市
談閱讀理解力~以記敘文本為例
教師的專業學習社群─社群的團隊合作
創意閱讀即時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