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意閱讀即時通

南屯區惠文國小曾金美校長 11/04/2014 1519 點閱

一、前言

        閱讀素養是終身學習的基礎,它不僅包含閱讀理解,也包含閱讀後的知識運用(寫作)能力,更包含閱讀興趣的培養。父母師長要如何為孩子搭起一座閱讀的彩虹橋,才能讓孩子成為書不離手的熱情小讀者?

二、培養孩子閱讀興趣的策略

        首先,要在班級、家庭營造「咖啡廳式的閱讀環境」,只有享受書香佐茶香的純淨喜樂,沒有寫學習單的壓力。其次,還要扮演孩子和書的媒介,把好聽的故事送到孩子的耳裡,也把孩子帶到好書的面前--這,必須從為孩子說故事開始,慢慢進化到深度的閱讀與討論。

        許多故事適合親子共同討論,以深度挖掘其中意涵。例如:「一片披薩一塊錢」可讓孩子研究如何解決同儕之間競爭問題;「敵人派」可跟孩子商討如何妥善處理厭惡的人際關係。故事經過討論之後,更能激發孩子對事物的深層思考,對孩子的行為品格也會產生潛移默化之效。

三、創意閱讀活動

        至於故事的說演模式則可在說演者、敘事觀點(視角)、故事時間與情節、輔助道具等方面尋求創意的變化。以下略舉一些在班級、小團體師生可進行,或家裡親子互動的創意模式供參,其中也不乏從教學活動演化成本市創意閱讀競賽的例子:

(一)朗讀劇場(Readers Theatre):這是一種有機整合聽、說、讀、寫的活動。師生可共同反覆閱讀原著,將原著重新剪裁或改寫成劇本,再分配角色,聲情並茂的朗讀出來,不必背誦台詞,也不需融入動作、走位、道具、服飾、音樂、燈光…等劇場舞台元素。

(二)閱讀推銷高手:表達方式介於說故事和演戲之間,類似購物台推銷模式,係以口頭介紹、對話為主,強力推薦某本好書。既是創意的推銷,則書中內容不必全部鋪陳,只需穿插表演部份書中關鍵劇情,其餘可賣賣關子、吊吊胃口,以吸引觀眾產生閱讀該本書的慾望。

(三)「讀」家報導:由學生扮演主播或記者的角色,對觀眾概要報導新書內容。為了襯托出專業感,場地可佈置成主播台形式,說演者可選擇重要賣點編寫說演腳本,不必全部鋪陳,並視需要加入評述,或運用動作、走位、道具…等表演元素,增強內容的報導。

(四)新書發表會:由學生扮演作家,召開記者會介紹自己的新書,並回答觀眾的提問,藉此可側面了解孩子對該書的理解深度。

四、結語

        閱讀,是人生永遠的功課;莎士比亞也說:「書籍是全世界最好的營養品」。讓我們一起透過各種創意的閱讀,幫助孩子補充心靈的營養,好讓孩子能超越年齡與思想的界限,跨越種族與文化的藩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看得更遠吧!

分享:
:::

教育領航

「閱讀線上認證」及「閱讀三三三」質量並進,打造臺中書香城市
談閱讀理解力~以記敘文本為例
教師的專業學習社群─社群的團隊合作
創意閱讀即時通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