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回首往日教育情

教育局吳榕峯局長 12/10/2014 1843 點閱

       教育是百年大計,教育品質攸關國家整體競爭力,自101年9月接任臺中市教育局長以來,秉持著教育的本質「合認知性,合價值性,合自願性」,努力推動各項教育政策,希望每個孩子都有最好的照顧,讓每個孩子成為唯一,樂在學習,實現自我。本市的教育環境在胡市長的全力支持下,每一位教育同仁都非常用心努力,102年度教育部地方教育事務統合視導成績大放異彩,榮獲全國A組第二名,凸顯本市推動整體教育工作績效卓著,並不斷締造出多元璀璨的教育成效。

       在活化教學方面,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連續4年蟬聯團體獎第一名,並自102年至104年推動「閱讀三三三計畫」,每年挹注3億元購置圖書,在29行政區全面設置愛的書庫34座(含全國第一座有聲書庫),數量居全國之首,有效培養學童的閱讀習慣,103年榮獲親子天下雜誌調查閱讀力全國第二名。更值得一提的是親子天下雜誌在103年8月公布2014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本市排名全國第三名,進步率全國第一名,其中教學力全國第三名。

       在守護孩子健康方面,率先全國在校園普設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除顫器),於102年9月全面完成全市各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及運動場館設置AED,每校(館)設置一台,103年9月再針對市立幼兒園(含分班)全面設置AED計94台,總設置463台AED,設置率全國第一,有效維護本市學校師生與社區民眾安全。並自102學年度起率先全國以心臟彩色超音波為全市國小1年級新生進行心臟篩檢,總計檢查2萬5,698人,發現1,076人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其中735人為新發現個案,64人為高危險群,由醫院將檢查結果通知書發送每位學童家長,讓家長們都能清楚暸解寶貝們心臟健康情形,有效築起校園安全防護網。

       在照顧弱勢孩子方面,98年本市首創「弱勢學生寒暑期暨例假日安心餐券補助政策」,讓本市國中、小弱勢學生在星期六、日及寒暑假中午放假時,都能享有溫馨午餐。從103學年度第1學期起,更與市內7-11、全家、萊爾富、OK及臺灣楓康超市等5大通路業者近1,220店家合作,方便學生就近兌領餐食,本市安心餐券共計2萬769人受惠,達到「用心守護、愛無界限」之願景。購置62輛身心障礙交通車接送570名學生,讓身心障礙學生每日可以順利上下學,不僅車輛數量及服務品質均居全國之冠,且特別為4名視障生安排交通車全程接送,使家長放心、學生安心,讓身障孩子上學都零障礙。

       在維護孩子受教品質方面,在胡市長的全力支持下,103學年度自籌經費將本市國小教師員額編制達到每班1.7人,位居全國第二,讓本市學生可以在愛的小學堂裡,快樂學習、快樂成長。我們首創床邊教學,102年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床邊教學班,由教師進駐醫院為13位孩子進行一對一教學,並安排退休校長說故事,今年擴大辦理至榮總、中山、豐原等醫院,每年投入約2,000萬元經費,為生病的孩子圓夢,讓病房變成充滿愛的教室,溫暖每一顆期待上學的童心。為加深國中學生生涯試探,落實適性發展理念,本市每年補助各國中辦理生涯發展及技藝教育,以102學年度為例,全市80所國中均開辦技藝教育課程,開辦班數達158班,選習學生計4,552人,而技藝教育專案編班本市共計17校開辦,班數位居全國之冠,參加學生數376人,補助經費約3,140萬元。

       二年餘的時光,八百多個日子就這樣匆匆擦肩而過,在記憶的刻痕中,我們齊聚一起共同為臺中教育耕耘奮鬥的情景,恰似流光溢彩的畫頁,也似一闕跳躍著歡樂音符的樂章。萬分感謝大家對我的情誼,它將會一直保留在我的感情記憶裡頭,是我生命旅程中最值得珍惜的一部分。最後獻上我最高的敬意─ ─謝謝大家─ ─期望各位教育同仁能夠更有收穫、更有成長、更加茁壯再創高峰! 

分享:
:::

教育領航

回首往日教育情
課程領導的感受
人人都是科學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