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市教育電子報發行有感

教育局長 賴清標 06/09/2011 5216 點閱

 

  繼臺中市教育報導之後,又發行電子報,看來好像多此一舉,實則是善用現代科技,更有效的達成傳遞訊息、溝通觀念的效果。希望能夠藉此加速臺中市教育的整合和發展。

  臺中直轄市成立後,已經超過五個月;但縣市情結就像隱伏的幽靈,不時出現,干擾團結合作,影響教育發展。緣於原來臺中縣市在許多方面有其差異,合併之後的措施,如以臺中縣為藍本,臺中市有些人就不以為然、提出批評;如以臺中市為依據,臺中縣有些人就覺得被矮化、強烈抗議;而如果折衷原來縣市作法,則兩邊都抱怨。夾處縣、市之間,教育局的角色有點裡外不是人,動則得咎,校長遴選辦法就是其中一個明顯例子。此外,因為原來臺中縣的財務狀況較為困難,學校經費、教師編制、警衛人數等低於臺中市,合併之後,雖有提升,但未能一步到位,臺中縣有些人因此也有不滿。其實,提升和整合都需要時間,只要是朝著對的方向在前進,希望大家能夠有耐心,給予支持。

  最近剛讀完嚴長壽寫的一本書「教育應該不一樣」。這本書的前兩章,分別為「醒醒吧!家長」和「老師可以更勇敢」。大家都知道,家長和老師是影響孩子學習最重要的人。今天台灣教育走向唯分數、名次和升學的歧路,不顧孩子興趣、不尊重多元適性發展,讓孩子飽受壓力,身心受創;嚴長壽批評「這是教育的『共錯結構』,必須共同承擔」。他提醒老師「從考卷堆中抬起頭,好好地觀察學生、協助孩子探索自我,從旁發掘他的天賦」,期望老師「對於自身使命有強烈的自覺以及職業尊榮感」。這些話值得我們反省深思、自我期許。

  接任局長以來,時常有人問我:你有什麼重大的教育政策和最想做的教育措施?我覺得今天政府的教育政策和大大小小的教育措施已經多不勝數,壓得教師喘不過氣來,不要輕易再添加什麼。回到原點,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導正家長只問分數高低,忽略孩子身心發展的盲點」、「激勵教師士氣,提升教學品質」、以及「提升校長領導能力,建立團結和諧、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這些看來平淡無奇,卻是辦好教育、敎好孩子的關鍵;而且也不是那麼容易做到,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分享:
:::

教育領航

教育新知E傳輸 杏壇動態掌先知
臺中市教育電子報發行有感
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研習摘錄-日本教育改革發展趨勢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