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諾羅病毒宣導

體育保健科陳欣宜約聘人員 03/06/2015 1267 點閱

認識病毒性腸胃炎(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 Q&A   

 

Q

A

什麼是諾羅病毒(Norovirus)?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

Norwalk-like virus(NLVs),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

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有那些?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多會持續 1 至 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1.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諾羅病毒之潛伏期?

一般為 24 至 48 小時,有些在 12 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諾羅病毒之好發年齡層為何?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

諾羅病毒患者是否具有傳染力?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

人。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是否有治療諾羅病毒之特效藥?

使用抗生素對於病毒性腸胃炎感染並沒有幫助,治療最重要的原則是適度的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以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

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

諾羅病毒因基因變異大而產生多種型別病毒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諾羅病毒感染的預防措施?

1.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分享:
:::

教育政策

2015臺灣燈會-臺中飛揚
104學年度中投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111」方案
教育經費 ── 學前階段特教經費相關補助
諾羅病毒宣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