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好夥伴-圖書館

外埔區外埔國小柳禎佑 12/06/2011 2157 點閱

  圖書館服務的對象是全面的,不分男女、老幼、貴賤、身份,只要你願意善加利用,完全免費,會提供豐富的館藏與最佳的服務,因此對於老師、家長及學生而言,圖書館是教育的好夥伴。

  由於電腦的普及與網路的便利性,使得圖書館必須面臨功能性的轉變,來因應時代的潮流,原本圖書館只提供書籍期刊報章雜誌的收藏、借閱、歸還、諮詢等功能,現在這些功能已逐漸被網際網路取代,只要上網輸入關鍵字,即可獲得大量的資訊,許多現代出版品以數位化之形式呈現,而圖書館的館藏資源也紛紛改以數位化的形式儲存或呈現。因此,現代圖書館應轉型為提供E化服務來滿足大眾的需求,藉由數位化網路科技,讓讀者快速且正確地接觸到他所想要接觸的資訊。

  南華大學企管學系博士生潘美秋在『圖書館之 E 化服務之研究』整理出現代圖書館所提供之E化服務分為九項: 一、方便且快速檢索資料:

藉由圖書館所建置的館藏資料庫之設計與操作,可方便使用者利用資訊科技且快速檢索到所需之館藏資料。

二、館藏資訊之提供者:

對於館藏之圖書,可推薦各圖書之書評、公布館藏圖書借閱率之排行榜、介紹典藏資料之種類與內容等等,皆可藉由資訊科技揭示於館方網站內容之中。讀者若欲辦理線上預約借書或續借,亦可藉由網路達成之。

三、提供讀者以個人資訊需求為主體之個人化資訊服務:

動態偵測使用者之興趣,並針對其需求設計一個人化網頁,可連結到其常用之網路資源,並藉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定期通知使用者符合其興趣及研究需求之新書及期刊。

四、應用RFID 技術於圖書館館藏之管理:

RFID 有助益於簡化讀者之借還書作業,讀者在每次之借還書行動中,不必將每本書一一由讀條碼機讀過,而是由RFID 系統一次處理完所有借還書行動。對於每半年或一年之例行性盤點,可藉由RFID 系統加速盤點作業。使用RFID系統可使我們很容易找到不在架上或歸錯架之圖書。

五、自助借書系統:

使用者能利用類似ATM 提款機之簡易操作,於自助借書系統上處理借書之程序,此系統之安裝,大大減輕了圖書館處理借書之例行性作業,使圖書館館員能將處理借書所節省下來之時間,改為提供圖書館使用者更好的服務。

六、讀者問題之彙整或讀者意見之回覆:

利用圖書館資訊系統將讀者常問問題做彙整,並製成常問問題之Q&A,且藉由E-Mail信箱,蒐集讀者之意見並妥善回覆之。

七、借還書採網路通知服務:

由於現今之圖書館大多具有資料庫系統並架設網站,而資料庫系統可進行一些設定,並利用網路功能,以提供借書即將到期通知、逾期通知、預約書到館通知等服務。

八、善用網路執行好書導讀、新書通報、每月主題書、新書推薦購買:

由於圖書館之基本功能之一為書籍之收藏並提供讀者借閱,故如何將內容優質之圖書,介紹給讀者知曉,並鼓勵讀者借閱,是圖書館的使命之一。圖書館可善用網路功能,做好書導讀、新書通報、每月主題書之介紹與討論。亦可與讀者交流,請讀者將其所閱讀過且值得推薦之好書推薦圖書館購買,以與其他讀者分享閱讀此書之樂趣。

九、購置電子資料庫且教導讀者使用:

由於相關資訊之產生十分快速且分散,致使蒐集相關資訊彙整成易於檢索之電子資料庫之作法日益普及,各種不同知識領域之電子資料庫紛紛產生,使用者漸漸傾向於捨紙本資料而運用電子資料庫查詢所需之相關資料,因此,圖書館應傾向購買電子資料庫,並辦理電子資料庫之檢索方法與技巧指導說明,或將電子資料庫之使用說明放置於網頁上,供使用者參考自我學習。

   除了圖書館的功能轉型外,圖書館也應注重形象包裝及行銷策略,積極打造各圖書館的特色,不僅要提昇館藏的質與量,還要以推廣閱讀的多元活動來吸引民眾進入圖書館,例如:讀書會、故事媽媽、話劇表演、與作家有約、繪本小書製作、圖書館參訪活動、募書活動、好書報馬仔……等,並結合社區資源,與社區人士共同深耕閱讀推廣活動,並以圖書巡迴車或行動書車將書送到社區偏遠角落,所有的行銷策略目的就是提供民眾的借閱率,讓民眾養成閱讀及利用圖書館的習慣,這是現代圖書館應努力的方向。

分享:
:::

教育夥伴

巧扮親師溝通的推手
教育好夥伴-圖書館
心中的小星星: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光德的特教夥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