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杜絕關說及紅包文化---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及獎懲處理原則講習

政風室曾彥凱科員 05/04/2015 1467 點閱

一、為促進廉能政治、端正政治風氣,並增進所屬同仁遇有請託關說時能有正確觀念與作法,落實請託關說登錄作業,以確立公務人員清廉之作為,有效遏止貪污腐化及不當利益輸送,積極有效提升廉政效能,臺中市政府客家委員會特聘本局政風室林主任錫源擔任講師,於104年3月26日至該會講授有關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之相關課程。

二、依據法務部歷年民調顯示,民眾認為政府部門「關說文化」比「紅包文化」更為嚴重,檯面下之請託或關說,經常是提供舞弊的最佳機會,也是貪腐的溫床。有鑒於此,本局政風室林主任錫源特別利用此次機會,藉由生動活潑的案例宣講方式,輔以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及獎懲處理原則之相關規定,向與會人員宣導遇有請託關說時落實登錄作業的重要性。

三、依據本要點之規定,凡是被請託關說者,必須於三日內,向各機關受理登錄單位進行登錄,登錄內容包含請託關說者之基本資料、請託關說的日期、地點、方式、具體請求內容及請託關說者與事件當事人之關係等,而各機關對請託關說事件登錄資料將逐筆建檔,彙轉法務部廉政署查考,並定期辦理抽查;受規範對象方面,則規定未將請託關說事件登錄,經查證屬實者,應嚴予懲處。又各機關須按季將請託關說事件登錄之統計類型、數量及違反本要點受懲戒確定之人員姓名、事由公開於資訊網路;此外,政務人員如違反本要點規定者,得視情節輕重,檢附具體證據移請監察院審查。

經過本次講習,除能讓與會公務員等規範對象遇有請託關說事件時知所遵循,也讓參與民眾瞭解該等規範對象遇有請託關說事件必須辦理登錄,否則將受到懲處,以確保公務員執行職務之公正,建立廉能政府,全民參與之環境!

杜絕關說及紅包文化---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及獎懲處理原則講習(圖片1)

分享:
:::

教育櫥窗

臺中好棒.教育好樣
103學年度臺中市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國民小學應屆畢業身心障礙學生轉銜親師座談會
104年運動樂活島推廣專案水域活動
杜絕關說及紅包文化---行政院及所屬機關機構請託關說登錄查察作業要點及獎懲處理原則講習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輔導師資研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