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堂充滿多多綠的讀報課程

龍井區龍井國小林玉霜老師 06/18/2015 1374 點閱
        「什麼?在彈性課要搖一杯多多綠茶?」「明天的讀報課,大家來做有感茶?」老師在做什麼啊?上彈性課時除了看國語日報外,又能在上課期間喝手搖杯,好特別!
 
        接到高年級新班開始,為了實施讀報教育,開始規劃一系列的讀報學習課程,並利用一週一彈性課來做讀報活動。剛開始是請學生從讀報作品中,找出名言佳句並且利用有色筆做記號,接下來是針對文章內容做賞析及繪製心智圖等內容,賞析寫得很有建地者老師會蓋投稿章,再放到打字區由同學打字傳送到老師的送稿信箱。下學期則針對國語日報中的人物專訪、頭條新聞等報紙內容,來進行五感分析的整理能力及評論。本班的五感是「when、where、who、why、what 及 how」,也就是 5W1H,這六個疑問句,學生如何運用到讀報教育呢?剛好班上的飲料風盛行,再配上一篇「無法抗拒的誘惑」文章,啟動這堂 DIY 手茶課,大家來做一杯天然又美味的茶飲。
 
        一小瓶的多多,倒在一瓶無糖綠茶內,搖一搖,一陣淡淡的茶間雜了微甜的多多味,一碗一碗的品嚐著,就在學生品茗完後,再拿出全班共賞的文章-「無法抗拒的誘惑」。本篇文章內容寫出對多多綠茶的懷念,老師再請學生找出文章中引發共鳴的字句,比照老師已先在黑板上標示的 5W1H 時,學生剛開始無法套用,但當同學舉手發表手中的標示時,同學馬上意會出哪一句是在敍述 WHAT,原來是在養樂多的襯托之下而有綠茶的口感。看著台下學生振筆疾書地一一標下字句並統整在筆記的空白處時,讀報課,何必一定要正經地坐著看報,來一堂非常身歷其境的讀報課程也不錯呢!
 
★珊羽:老師在課堂上讓我們調製多多綠茶時,真是有一點難喝,不像文章中的作者所描述的香甜,後來才發現平時手中的飲料是因有防腐劑及人工香料,才會吸引我去購買,所以我也要少喝一些,不管是有多麼無法抗拒的誘惑,我都要克制一下。
★昕恩:雖然我沒有常常喝飲料,但我在這次 DIY 飲料的過程中,品嚐了多多綠茶的滋味,享受瞬間飲料在喉嚨裡不斷流動著冰涼的感覺。
 
每一次的讀報學習單,不是就這樣結束的,學生的作品完成後,也要分享給家人,因此在學習單的小小角落也留下家人的熱情回應:
★以晴家長:現今社會到處都充滿著讓人誘惑的東西,希望寶貝會分辨,只要自己把持住心裡的一把量尺,降低慾望,相信就會克服心裡的慾望!
★智凱家長:除了珍珠奶茶外,應該還有大魔王「電腦」吧!希望寶貝能克服這種超級無法抗拒的誘惑!
★聿彣家長:冰涼的飲料確實好喝,更是無法抗拒的誘惑,也是糖尿病最大的原凶,更是成長中少女抑制成長的凶手。
 
 一篇篇讀報的學習單,一一依序 5W1H 完成對文章的整理及賞析,相信在味覺及觸覺的刺激之下,學生對於文章的結構能分辨得更得心應手。
 
運用所學的數學比率單元,調配不同濃度的飲料。
 
  學習單的內容五彩繽紛。
 
  讀報筆記封面-台灣優點記錄表。
 
學生開始尋找文章中的 5W1H 在哪一段。
 
哇!投稿成功的作家證書,是讀報的動力來源。
分享:
:::

教學錦囊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
代間教育融入課程與實踐
一堂充滿多多綠的讀報課程
「問題解決步驟」在教學上的應用~以國小資訊課程為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