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

豐原區富春國小鄭宏吏老師 08/06/2015 1926 點閱

        我們來動手玩3D 列印囉!

        3D列印被譽為新的一波工業革命,它並不是新技術、新原理,但是隨著3D列印機由工業運用普及至個人家用,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全美國成立15 個製造創新研究院以推動美國邁向先進製造改革時都包含了3D列印的範疇。3D列印在軍事、航太、醫療、建築...等等領域中陸續皆有突破的運用。縱觀各先進國家,無不致力於將3D列印迅速普及於中低學齡層教學課綱,以激發學童想像力與創造力。所以我們3D列印教學運用當然更不可缺席。

        參考了桃園張文宏老師3D列印教學運用,我們也著手研究如何能將3D列印能以最簡便的方式讓學生發揮出個人的創意又能帶走自行設計的3D 列印作品。

        首先就從學生熟悉的簡報軟體PowerPoint開始,學生利用PowerPoint中的快取圖案及文字方塊設計初稿(圖一),再利用小畫家軟體修圖,讓筆畫連接加強結構,這時草圖就算完成囉。將圖檔轉成3D繪圖軟體可以看得懂的SVG檔案格式後,以免費的123D Design軟體將草圖增加立體厚度後就完成了一個真正的3D立體設計圖(圖二)。但是再送進3D列印機前,還得經過Cura這免費的切片軟體進行立體切片及轉檔成3D列印機看得懂的格式(圖三)。小朋友們經歷新奇又有趣的設計過程後,緊接著就是3D 列印機大顯身手的時刻了。

        小朋友專注的眼神盯看著3D 列印機~嗤~嗤~嗤的迅速移動著列印頭(圖四~六),將環保的原料一層一層的印出了自己設計的造型名牌,看著自己的作品逐漸成形,無不笑容滿面興奮的不得了(圖七~十)。

        我們期待學生們能將天馬行空的創意想像,透過這新穎有趣的3D列印科技,讓夢想實現。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1) 圖一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2) 圖二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3) 圖三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4) 圖四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5) 圖五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6) 圖六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7) 圖七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8) 圖八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9) 圖九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圖片10) 圖十

分享:
:::

教學錦囊

3D列印夢想~自己的造型名牌
代間教育融入課程與實踐
一堂充滿多多綠的讀報課程
「問題解決步驟」在教學上的應用~以國小資訊課程為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