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含飴弄孫享天倫~當爺爺奶奶是件快樂的事

曉明基金會老人諮詢服務中心-老朋友專線葉懿慧社工 08/02/2015 2017 點閱

一、前言

       有人說:「人生如戲」─不同的人生階段中常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雖然沒辦法預測自己何時當上爺爺奶奶,但當擁有孫子女時,可以趁此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重溫新生命帶來的每一份感動與不一樣的生命意義。

二、促進祖孫良好互動的秘方

       身心健康、情緒狀態良好的爺爺奶奶,可以和孫子女一起做、一起聊的話題其實很多,祖孫兩代該如何找到共同的話題,開啟溝通?以下可供參考。

(一)尊重年輕人的教養方式:

       兩代之間的教養態度大不同,在子女詢問意見時,可以大方地提供幫助或給予建議,而在子女不需要時後退一步。子女才是孫子女的父母,孫子女的教養及生活照顧不是自己的責任,在旁支持他們的決定,當子女的最佳後盾,讓他們發揮父母的直覺,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教養方法,讓他們享受專屬爸媽的權利和快樂。同時,相對的尊重也會讓子女對自己更信任,和孫子女的關係也會更親密。

(二)衡量自己的體能狀況:

       爺爺奶奶常自告奮勇或禁不起孩子的請求,幫他們帶小孩。但爺爺奶奶的體力比不上孫子旺盛的體力,可能會讓自己負荷不了而累倒,原本想減輕孩子的負擔,這時反而會成為更沉重的負擔。因此,需要衡量自己的體能狀況之後,再決定給予孩子多少協助,量力而為。爺爺奶奶得好好照顧自己,才有更多的精力來跟孫子女相處,才能有最好的互動品質。

三、隨著孫子一起學習成長:

       爺爺奶奶的人生經驗常是孫子女感興趣的題材,所以祖孫相處方式可以「同樂、共學」為主,跟孫子女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及家族故事,也撥出時間傾聽孫子女分享他們的生活。聽到爺爺奶奶的生命故事對孫子女來說,將是最獨特且重要的經驗,孫子女也能提供屬於年輕世代的訊息與流行的文化給爺爺奶奶,在彼此的分享中,祖孫之間的關係是彼此信賴、分享且相互照顧。

(四)分享日常生活

       若祖孫不住在一起,除了等兒孫打電話來,也可以自己主動打電話過去關心孫子女的近況,聊聊生活上、學校的趣事,願意主動聊,自然就有話題出來。

(五)善用3C科技

       隨著科技的進展,可以鼓勵爺爺奶奶「年輕化」,試著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孫子女可以教爺爺奶奶手機操作,而爺爺奶奶也可善用3C科技與孫子女聯繫,增進情感及互動,增添更多的生活色彩。

三、結語

     「理想的祖孫關係,像玩伴」─爺爺奶奶扮演著支持與關心的角色,傾聽孫子女的心裡感受、多用鼓勵性的語句並尊重他們,好玩有趣就會拉近兩代距離,太多道理只會把孩子推開,尤其對青少年,信任他們,尊重他們,全心享受與孫子女相處的歡樂時光,陪伴孫子女長大,解開人生道路上的每一個結,成為孫子眼中的好爺爺、好奶奶。

分享:
:::

教育領航

飲食教育~在地食材新風潮
臺中校校友善,校園處處溫馨
關愛心 祖孫情~代間溝通沒問題
含飴弄孫享天倫~當爺爺奶奶是件快樂的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