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關愛心 祖孫情~代間溝通沒問題

梧棲區永寧國小游玉芬校長 07/28/2015 2015 點閱

「阿公,下午四點放學,記得來載我喔,再見!」

「遮尼寒,阮孫常常忘記穿外套,真害!」阿嬤手上拿著外套站在校門口等孫子。雖然,阿嬤喃喃自語聽似抱怨,但是,孫子是他甜蜜的負擔。

一、前言

        教育部98年的「祖孫互動調查」顯示,高達七成三的青少年,年幼時由祖父母照顧長大;但有15%的祖父母,在過去一年內與孫子女之間很少互動;即使三代同堂,4.4%的祖父母卻與孫子女完全沒有互動,不僅互動頻率低,互動的品質也不好。靜態的吃飯、聊天、看電視,是祖孫一起最常做的事。祖父母「用電視餵養、招待孫子女」,孫子女之間的關係也逐漸淡化。教育部訂定八月第四個星期天為祖父母節,希望藉由節日訂定能喚起大家重視祖孫溝通互動。

        孩子年幼時和祖父母互動的經驗,會影響日後祖孫互動的親疏。製造祖孫相處的機會,就更顯重要。梧棲區永寧國小屬鄉下農村學校,學生三代同堂與隔代教養的比例偏高,為了營造溫馨的祖孫情,鼓勵祖孫互動,強化代間溝通特別辦理系列活動。請學生邀請祖父母一起參與。

二、寶貝黏TT親子闖關重溫親密關係

        5月1日勞動節,利用大部份家長休假的機會,辦理了「黏TT親子闖關」活動,全校親師生500多人,各自和親人組隊勇闖16個關,度過溫馨快樂的一天。

        活動一開始是「我愛阿嬤(媽媽)大接龍」,每個人在手上拿一個字卡,尋找其它擁有不同字卡的人,排成指定的句子「親愛的阿嬤(媽媽)我愛你我會永遠孝順你」15個字即可過關。只見操場上一團團蠕動的人群,生怕找到的字跟別人跑了,一方面,又想從別的人群中挖自己想要的字來,形成有趣的拉鋸戰,經過15分鐘的努力才有隊伍陸續過關。

        接下來的活動分散在校園內各角落和各班教室,祖孫、親子手拉手在歡笑聲中,一關一關的闖,有的抱在一起大喊「我愛你」、有的矇面背孩子去找糖果、有的同心協力組合愛心拼圖、有的一起嘴對嘴吃餅乾……,整個活動緊湊且充滿歡樂。就連來支援活動的10位袋鼠媽媽志工都被這種氛圍感動,表示這麼好玩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他們要預約明年的志工工作。

        事後,家長在回饋中表達感謝學校製造了一個讓祖孫、親子充份互動而且具有正向意義的回憶,希望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能延續下去,造就更多歡樂。看來活動的效應已經漫開進入了孩子的回憶,也進了家長的心中,而且延續著……,期盼著明年的5月1日。

三、祖孫心連心一起做風箏

        輔導室,鑑於祖孫互動溝通如此重要,辦理親子活動,藉由學校活動,讓家長撥空參與增進親子感情,這場祖孫心連心一起做風箏活動。

        這次有12對祖孫組隊參加,其中王偲予小朋友,一家四代同堂,一起參與,王偲予媽媽說:「四個人分工合作,偲予負責畫圖,我負責穿線和黏貼,阿嬤負責縫線,曾祖母是最高指揮官,動動口就好,全家和樂融融」

        此外,二年級王佩勻原本邀請阿嬤參加,但是阿嬤人不舒服,機靈的她,立刻邀請阿公,阿公笑呵呵的說:「我眼花,看袂清,阮孫真厲害,小小年紀就會縫線,整個風箏都是她做的,真光榮,等一下還要放風箏。哈哈哈!」

        看著阿公和阿嬤陪著小孫子一起動手做,有的塗顏色、有的上黏膠、有的縫線,做出來的風箏有模有樣,最重要的是,風兒輕輕吹,風箏真的飛上天,小孫子跑得臉兒紅通通,阿嬤笑呵呵,拿毛巾遞茶水,好不溫馨。王佩勻說:「今天差一點就無法參加,還好阿公來陪我,和阿公完成風箏,還飛得很高超開心的,我希望阿公常常陪我玩。」祖孫在互動中增進感情,即便戴著老花眼鏡縫風箏,都是最美的畫面。

四、結語

        因應社會型態轉變,學校在代間溝通上所扮演角色更顯重要,孩子的生命需要多重的滋養,如果透過祖孫互動,讓孩子有機會感受阿公阿嬤不善表達卻濃郁的愛;或者,見聞他們的生命智慧,對孩子來說,生命的內涵會更豐厚,那麼「阿公阿嬤我愛你」就不是口號,而是一種內化的生活習慣。

分享:
:::

教育領航

飲食教育~在地食材新風潮
臺中校校友善,校園處處溫馨
關愛心 祖孫情~代間溝通沒問題
含飴弄孫享天倫~當爺爺奶奶是件快樂的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