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托育一條龍Q&A

幼兒教育科林鳳仙股長 07/08/2015 2574 點閱

托育一條龍Q&A 

2至4歲幼兒學前教育補助方案常見問答集

Q1:臺中市幼兒學前教育補助內容?

A1:臺中市幼兒學前教育補助以教育部5歲免學費教育計畫向下延伸之精神規劃,凡家有年齡滿2足歲以上至未滿5歲幼童,就讀符合補助要件之私立幼兒園,每學期最高補助新臺幣1萬5,000元;就讀公立幼兒園者免學費。另針對低收入、中低收入及家戶年所得新臺幣(以下同)70萬元以下經濟弱勢家庭幼童,再加額補助其他就學費用。

【每學期補助金額對照表】

 

補助項目及家戶所得級距

補助額度(一學期)

公立幼兒園

私立幼兒園參照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辦法第5 條規定,符合補助要件之幼兒園

學費

全額補助

最高15,000 元

經濟弱勢幼兒

加額

低收入戶、中低收

入戶、30 萬元以下

最高10,000 元

最高15,000 元

逾30-50 萬元以下

最高10,000 元

逾50-70 萬元以下

最高6,000 元

最高5,000 元

 

Q2:我家有2至未滿5歲且就讀幼兒園的小朋友,要如何申請學前教育補助?

A2: 1.申請時間:上學期為9月1日至10月15日,下學期為3月1日至4月15日。

    2.就讀公立幼兒園者,幼兒入學時由園方直接減免;就讀本市私立幼兒園者,園方於幼兒實際就讀滿一個月後,主動造冊向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辦理請款,於資料無誤後1個月內撥款至幼兒園,再由幼兒園轉發給家長。

 

Q3:如果設籍及居於本市但因工作在其他縣市,致小朋友也需到其他縣市就讀,可以申請免學費補助嗎?

A3:

一、資格條件:

(1)就讀符合幼兒園補助辦法第5 條規定之幼兒園。

(2)就讀彰化縣、南投縣及苗栗縣等三個縣市之符合「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辦法」第5條規定之幼兒園,且符合戶籍地或父母(監護人)一方工作地至就托幼兒園最短距離不超過10公里者。

二、檢附資料:

戶籍謄本或新式戶口名簿甲式(須有記事欄)、居住(工作)地至就托幼兒園最短距離十公里內之證明文件、工作單位開立之在職證明(非屬工作因素就讀他縣市幼兒園者免附)、繳費收據等資料;弱勢加額補助需另附家戶年所得及利息證明與財產資料歸屬清單等資料。

三、申請時間:上學期為9月1日至10月15日,下學期為3月1日至4月15日,於申請截止日前,向教育局提出申請。

 

Q4:免學費計畫的補助對象有沒有排富條件?

A4:(一)免學費補助:沒有排富。

    (二)弱勢加額補助:具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或家戶年所得70萬

        以下者才可以申請;但是,以家戶年所得為認定基準者,有下列條件之

        一,就不能申請弱勢加額補助:

        1.家戶擁有第3筆(含)以上不動產且公告現值總額超過650萬元。

        2.家戶年利息所得總額超過10 萬元。

 

Q5:補助款如何發放?

A5:

  1. 幼兒園直接減免費用:幼兒入學時,幼兒園依據補助資格,直接提供減免服務,不再另外發放。
  2. 幼兒園先行收取費用:園方依本府教育局規定的期限,報送申請資料後1個月內補助款會匯入幼兒園,再由園方轉發給家長。
  3. 家長如果想要了解撥款進度,可以向幼兒園或本府教育局詢問。

 

Q6:我家有2至未滿5歲就讀幼兒園的幼兒,為什麼不能申請免學費計畫的補助?

A6:可能的原因如下:

(一)就讀以補習班等非幼兒園名義立案的機構。

(二)就讀的幼兒園不符合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辦法第5 條規定要件。

(三)已請領其它相同性質之補助(原住民幼兒學前補助、特教生學前補助…等) 

分享:
:::

教育政策

托育一條龍Q&A
提升午餐採購品質~學校午餐招標採購相關事項說明會
校園安全維護會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