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能說的秘密?

東勢區成功國小黃湘荏主任 08/27/2015 1183 點閱

       在後現代時期,人心已躍居主宰政治與文化觀點發展的首位。若與女性主義理論對照國小性別教育課程內容,揭露著女性主義幽微意識形態。誠如吳爾芙(Virginia Woolf)於二十世紀初清楚闡釋女性將自身理解為一個獨特的社會與政治類屬。米麗特(Kate Mailer)檢視了現代女性的再現。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主張唯有在完全推翻資本主義父權意識型態後,女性解放才可能達成。女性的陰性特質仿若潛藏的文化狀態,具有「美麗」、軟弱、情緒化、自然、性感、非理性、教養小孩、負責家務等特徵。在現代性崛起期間,女性被劃歸的社會角色已成為一種意識型態。女性的生物性以及缺乏文明,無可避免地將她們定位在較低的社會階級中。(參引自Jeff Lewis著,邱誌勇、許夢芸譯《細說文化研究基礎》女性主義:從陰性特質研究到百家爭鳴的取徑;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2008年1月p.299-349)

    本校性別教育教材女性主義意識形態批判主題可概括到三方面:

  (1)國小校園性別教育教材性別認同問題:女性是如何思考自己的。

  (2)國小校園性別教育教材性別角色問題:女性是如何生活和行動的。

        (3)國小校園性別教育教材性別階層化問題:女性在各方面是如何受制於男性。

        因此,本校配合各領域教學,將性別教育課程融入教學內容,並配合性別教育體驗文學繪本閱讀。另外,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尤其是兒童遭受性侵害或暴力傷害的驚悚案件逐年增加。為了保護學生,特別針對全校學生實施保護自己及預防性侵害的自我保護性平教育課程,希望學生能學習到自我保護的方法並預防學生受到傷害。為擴大本校辦理性別教育融入活動課程的學習成效,透過性別教育教學團隊及課程發展委員會審議,進行該課程教學單元教案、教材等研發工作,並每年進行檢核回饋與修正。

        由於,當今社會物慾橫流、價值混淆,無數虛擬電玩與四處盤桓的自私怨懟妖魅鞭撻著學生純真童年。孩子往往在陋習裡,迷失在五花八門的情色網路泥淖。特別是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即將進入青春期,對身體的變化很好奇,對性開始有矇懂的好奇心,對於朋友的依賴與需求更高,對於網路世界容易沉迷,但是非判斷不是很成熟,容易陷入陷阱,或是遇到侵害不容易跟父母溝通。藉由課程,使性別教育的功能得以彰顯。對此,本校透過精心策劃的性別教育多元課程,透過專業的講授,定期的回饋與修正,傳遞正向美善的性別教育價值,並落實性別教育的實踐。不能說的秘密,讓性平教育說出來。使性別教育的課堂實踐化作學生成長歲月中美好的記憶,除了使學生能鞏固自己、保護自己,在課程內容協助學生擁有正確的性別教育價值觀,使生命更臻美好。

分享:
:::

教學錦囊

不能說的秘密?
與心智圖有約
以終為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