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終為始

龍井區龍泉國小吳雅蘭老師 08/27/2015 1456 點閱

        有幸閱讀了由天下文化出版的一本書-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 領導力教育的奇蹟,作者史蒂芬‧柯維將未來高效能成功人士的養成整理成七個習慣,在美國許多中、小學都獲得親師生廣大而熱烈的迴響,這七個習慣分別是:

        第一個習慣:主動積極         第二個習慣:以終為始         第三個習慣:要事第一         第四個習慣:雙贏思維         第五個習慣:知己解彼         第六個習慣:統合綜教         第七個習慣:不斷更新

        於是我有了在班級做做看的想法,我選擇推行習慣二以終為始,因為孩子常常不知為何而為,也不知為什麼而努力,缺發目標意識,同時家長容易拿孩子和別人比較,低成就的孩子很難得到肯定,所以在這次的活動中,孩子只需要和自己比賽,意識到自己在進步中,進而能肯定自己。故而決定推行一學期的跳繩紀錄並配合學校行事在104年4月2日的跳繩比賽。

一、對象:龍泉國小二年乙班

二、期程:103學年度第二學期。

三、做法:

      1.每周三利用早自修的時間測量孩子跳繩(向後跳)一分鐘能跳幾下,兩兩一組,一個跳一個算。       2.孩子將自己的成績紀錄在老師發的紀錄表上,同時必須設立下周的目標。       3.達到自己目標的孩子老師會將他的照片貼在布告欄「我最棒」的區域。       4.統計本週全班的成績,和孩子討論本週跳繩的情況。

四、推行結果:

1.如附圖一:孩子們幾乎每一週都有進步,孩子的目標就放在自己的桌墊下,他們時常可以看見自己的目標,並為自己而努力。4月2日這一天突然進步303下,因為這一天是跳繩比賽的日子,孩子在這一天腎上腺素的幫助,進步奇多。但相較4月15和4月15日這兩天還是有進步的。而曲線在愈後面愈趨緩,因為有些孩子已經可以一分鐘跳一百多下,這些孩子在體能的極限限制下,進步空間就會很小。但這些孩子的能力其實已經很強了。

2.在和孩子討論的過程中非常有趣,庭宥小朋友主動告訴大家他進步的秘訣:他每次都認真觀察美霓朋友怎麼跳,從腳的動作到手的動作,然後下課或回家就照這樣練。於是我會拍一些跳得很好的小朋友跳繩的影片,再和全班一起討論。私底下會詢問進步比較少的孩子,他覺得自己應該在哪些動作上做改進練習。

五、心得:

       這真的是一次美好的經驗,尤其像哲智和博詔,他們一開始是完全不會跳的,課堂上我希望有孩子能利用下課時間教他們,很多孩子都願意,最後我們用輪流排班教他們,教會後就得靠他們自己練習。常常在下課時間看到他們拿著跳繩在練習,心裡覺得好感動,尤其博詔幾乎到期末還在練習,他期末一分鐘已經可以跳72下了。

附表一

日期

3/11

3/18

3/25

4/1

4/2

4/15

4/22

全班總成績成績

989下

1201下

1230下

1357下

1660下

1407下

1499下

 

日期

4/29

5/6

5/13

5/20

5/27

6/3

6/10

6/17

全班總成績成績

1514下

1613下

1578下

1721下

1744下

1789下

1774下

1794下

附圖一

以終為始(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不能說的秘密?
與心智圖有約
以終為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