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杏壇佳話海角七號 烏日高木春風化雨

烏日區烏日國小林秋發校長 08/26/2015 1276 點閱

弦歌華章賀百年--百年蛻變金烏

      烏日國小有百年校史,作育英才,風土人情真樸自然,文物史蹟薈萃豐美,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烏日國小歷經時光流逝,將跨越一世紀的風華,在這個有著大家共同記憶的地方,見證烏日國小的蛻變、躍升與前瞻,烏日國小正巧妙地進行一場烏日歷史主角的輪演。感謝有您!讓我們有過去,以及充滿希望的未來。

高木春風教澤--綠郵記憶密碼

       記憶,是一組埋藏得很深的基因密碼,她喚醒人們心底最純潔、最美好的共同記憶,讓人們可以重新帶著微笑走進學校。

       一部膾炙人口電影KANO,除了激勵人心之外,更讓許多在日據時代生活過的老人們,憶起舊日時光。KANO在日本,同樣創造了一股風潮,而年齡已高達106歲的高木老師,更在觀賞這部電影時,拾回了他的年輕歲月。他想起了自己,曾經在烏日公學校任教的時光。那時的她,遠赴台灣,為一群生活在農村的子弟們,奉獻教育愛。當時的生活貧困,孩子們總是穿著麵粉袋裁製的衣服來上學,農忙時也經常有缺課得情形,但是他們總是熱愛學習。

     「孩子們都好嗎?他們也都跟我一樣白髮蒼蒼了吧!」高木老師起心動念,想要找回一段失落已久的師生情誼。

       高木老師去翻翻舊信件,找到一封十幾年前楊姓學生寄來的信,高木老師提筆回信了。這封信寄到烏日郵局時,郵務專員卻傻了眼。因縣市合併,加上高鐵特區的規劃,昔日烏日榮泉村的門牌住址已全然更改。如今要找到舊址與收件人,只能靠土法煉鋼,逐戶去問了。這封地址錯誤的信件,沒被退回日本,是因為烏日郵局的陳專員。他想,會千里迢迢從日本寄來的信,應該是重要的信件吧!於是,他透過口頭詢問逐戶尋找的方法,找到了收件人─楊漢宗先生。

海角七號真人--杏壇立德樹人

       烏日國小今年滿一百歲了,這個充滿歷史的校園,在前人耕耘、後人繼起的代代傳承下,如同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展現活力多元的風貌。

       教育的傳承一代接一代,在這城鄉交接處的烏日,阿祖阿公爸爸,很多都是從同一個母校烏日國小畢業的,老人家憶當年,話當年,成為最近最夯的祖孫活動。而老人家其實已在回溯的過程中,跌進深深的記憶裡。

        這個類似海角七號的故事,串起一段百年師生情誼。數十年不見的一群師生,搭起了再續前緣的橋梁,也見證了烏日國小百年校史的情深義重,為烏日國小校慶再添佳話。

(備註:103.9/8 下午1時辦理本校與高木老師中日兩地視訊交流,邀請林佳龍市長及熊本熊開場,歡迎各界校友回娘家。)

杏壇佳話海角七號 烏日高木春風化雨(圖片1)

杏壇佳話海角七號 烏日高木春風化雨(圖片2)

杏壇佳話海角七號 烏日高木春風化雨(圖片3)

分享:
:::

教育夥伴

杏壇佳話海角七號 烏日高木春風化雨
有愛最美的大里高中志工隊
「心美」~一種生活的態度
岸裡優質的教育鐵三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