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岸裡優質的教育鐵三角

神岡區岸裡國小賴俊宏主任 08/26/2015 1219 點閱

       教育,是興國的百年大計。由於現代國民的教育水準都普遍提高,對教育的重視程度更有甚於往,學生家長,乃至於社區民眾,便紛紛成立團隊,參加學校活動,協助學校的教育運作。

       一般學校大概都會有家長會、愛心志工隊,但岸裡國小何其有幸,有著家長會、愛心志工隊、岸裡文昌教育基金會這三個優質團隊,就像鐵三角的態勢一樣,緊緊拱衛著中心點的岸裡國小。

       本校成立於民國七年,校史近百年,家長會也歷史悠久,在歷任家長會長努力協助下,岸裡校務蒸蒸日上。近年來,因連幾任家長會長的認真、現任會長王宗偉先生的認真營造下,會務運作也漸趨制度化,氣氛也熱絡起來。按規定是每學期召開兩次家委會即可,本校家委會卻是每月召開月例會,聽取校方上個月的校務運作情形,以及這個月的活動計劃簡報,即時掌握校務最新的運作情形;各處室還可以提案提出人力、物力、財力的需求,而家長會也總能慨允提供最即時的協助,以102學年度為例,補助學校相關活動或獎勵學生優異表現,就高達三十八萬多元。而各項會議、組隊參加運動會競賽、多次協同校方抽訪午餐公司、扮演聖誕老公公分送糖果、獎勵籃球隊與直笛隊一起共餐、提供班際體育競賽的西瓜、遠道南下關心畢業生的生活體驗營營火晚會…,在在都顯現了家長會對學校活動與對學生的積極關心程度。家長會,已成了岸裡的最佳教育夥伴。

       愛心志工隊則自民國七十幾年就已成立,擴展至今,共分五組:岸裡文物館組志工有2名,協助每週二下午岸裡文物館的開館事宜,有時並解說郵票發展史。交通組志工有20名,每天上學、中午、放學三個時段,日曬雨淋、風雨無阻的照護學生上下學的安全。圖書組志工有21名,不但負責開放圖書館,辦理借還書業務,寒暑假每週一並開放到校借還書,還辦理義工媽媽說故事活動。輔導組志工有5名,協助學生榮譽制度計算累積分數與換獎。籃球組志工有1位,每日放學後指導本校籃球隊練習,例假日、寒暑假也常常集訓學生,使得選手動作紮實,身材不佳卻能打出團隊優異戰力,是男乙組的常勝軍,人稱「冠軍教練」。這些志工默默付出,數十年如一日(有阿嬤志工已服務超過15年了),一直是岸裡的最佳守護神。

       民國八十一年,地方人士有感於岸裡自古就是個文昌地,文風鼎盛,為鼓勵社區子弟向學,照顧學區子弟,在創會董事長林修二先生奔走募資下,成立了「財團法人岸裡文昌教育基金會」,目前總共已募集基金6,997,000元,每年以孳息辦理獎學金頒獎典禮,頒發國小學程一直至研究所學程的學行俱優獎學金、清寒及殘障助學金、特殊才藝獎學金等三項,到如今已23個年頭了,嘉惠岸裡學子無數。以103年度為例,共獎助46人次,頒發獎助學金共80,900元。伴隨著典禮的表演活動,更促使本校各社團蓬勃發展,有最佳的展現機會。今年,現任董事長謝文登先生有意推展書法傳統藝術,擬舉辦臺中市「岸裡文昌盃」學生書法比賽,目前正積極籌劃申請中。基金會,是岸裡鼓勵學子努力向學的靠山。

       總之,學校教育,要靠社區、家長的多角經營、多方協助,一起為社區子弟的教育而努力。本校誠摯感謝有這鐵三角一直與學校一起併肩深耕著,岸裡的教育優質,始終來自有著優質的教育鐵三角。

分享:
:::

教育夥伴

杏壇佳話海角七號 烏日高木春風化雨
有愛最美的大里高中志工隊
「心美」~一種生活的態度
岸裡優質的教育鐵三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