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愛最美的大里高中志工隊

大里高中黃月伴老師 08/27/2015 1264 點閱

       學校要順利推展校務、提高辦學績效,達成學校願景,除了靠學校編制內的教職員工外,尚須各類教育夥伴的協助才能達成,而其中最讓人敬佩的莫過於那些無私奉獻的愛心志工,以及非編制內的愛心團體了。

       大里高中的愛心志工由學生、家長及退休教職員組成。無論清晨或傍晚,我們常見到穿著紅背心的愛心志工出現在校園中,有的灑水澆花、有的關懷認輔學生、有的協助圖書借閱、有的指導學生烹飪、有的擔任保健志工、有的大手拉小手指導學弟妹們課業、有的擔任環保義工……等,採任務分組,各組互相支援、合作無間。

一、交通導護志工~師生安全的守護者

       大里高中位處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而學生人數將近一千五百人,因此每日上學及放學時段,維護校門口及附近路口的交通安全是一大考驗,幸賴家長及學校師生共同擔任交通導護,守護師生的安全。愛心志工們更是風雨無阻,每日準時站立在路口指揮交通,不畏寒暑,不知疲厭,只為守護師生安全。

二、美化綠化志工~美麗校園的維護者

       本校面積達6.3公頃,校園綠地廣大,花草樹木繁多,需大量人力照顧。然而學校的人力不足,因此常需志工協助維護,只見志工們穿著紅背心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園中,提供我們一個花草鮮美、落英繽紛,蟬鳴蝶舞的美麗校園。

三、關懷認輔志工~讓學生感受愛與關懷者

       現代社會家庭結構改變,與經濟不景氣影響下,本校單親、失親、低收入、成就低落……等弱勢或高關懷學生比例頗高,為落實「把每一個學生帶上來」的教育精神,本校特別規劃辦理一系列的關懷補救措施。例如:

1.關懷成長班~提供成功的經驗找回學習興趣

       針對無學習熱忱、上學動機不足之國三學生,邀請擁有「乙級烘焙證照」志工林月如女士擔任本校「關懷班」中西餐烘焙講師,提升有中輟之虞的學生多元學習機會,培養正向學習態度,多數學生能進而對餐飲領域產生濃厚興趣,或者找回學習興趣。在每學期規劃約10 次的烘焙課程中,由志工林月如女士示範製作不同主題的食材,再由老師帶領這群關懷班學生到各教師及行政辦公室義賣,將義賣所得集結用於下次材料款項,並於期末將義賣結餘款項捐給學校教育儲蓄專戶,讓學生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只要用心學習,沒有不能達成的目標。

有愛最美的大里高中志工隊(圖片1)  有愛最美的大里高中志工隊(圖片2)

                            志工媽媽指導學生製作月餅義賣                                大手拉小手--把每一個學生帶上來

2.大手拉小手活動~高中學長姐協助指導國中學弟妹課業

       針對各班學習落後之國中學生,輔導室招募本校高中部同學擔任志工,藉由「大手拉小手」活動,培養其教育關懷及同理心,利用午休時間,協助國中部一、二年級各班學習弱勢學生,進行課業輔導,讓學生懂得幫助別人,感受助人為樂的人文關懷精神,此舉,不僅加強國高中學生交流,更有效扶助學習弱勢學生。

3.輔導與關懷~愛心志工協助學生安心就學

       此外,除專輔老師進行學習策略輔導外,並邀請志工媽媽及實習老師擔任認輔工作,針對學習弱勢、高關懷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進行一對一輔導。

四、圖書館閱讀志工~推動學校閱讀的幫手

       隨著館藏及學生借閱量的增加,整理圖書的工作日益繁重,特別招募家長與學生志工,協助圖書借閱與閱讀推動。家長及學生志工除了彌補人力不足外,也讓同學們進一步瞭解圖書館之運作,培養愛校及服務大眾之精神。主要服務項目有:協助圖書館辦理借還書服務、協助圖書整理歸架、圖書及期刊資料輸入建檔、圖書館館舍環境維護……等。

有愛最美的大里高中志工隊(圖片3)

圖書館家長與學生志工協助讀書借閱

結語~感恩您,學校有您真好!

       本校創校至今,本著學校辦學願景「感恩」、「榮譽」、「學習」、「成長」四大核心主軸,以新視野、新思維、新宏觀的理念,致力於形塑一個溫馨和諧、平等尊重、關懷支持、健康安全之校園文化,並有效整合社區資源,提供友善的學習環境與品質,讓學生能夠快樂學習與成長。而這些目標的達成,皆有賴於教育夥伴的支持與協助,感謝大里高中的志工們秉持著「愛心與耐心」來輔導關懷學生,更能夠以「大無畏」的精神,「一夫當路口,風雨不能阻」的堅持交通導護,實是大里高中優質的教育夥伴。感恩您,大里高中有您真好!

分享:
:::

教育夥伴

杏壇佳話海角七號 烏日高木春風化雨
有愛最美的大里高中志工隊
「心美」~一種生活的態度
岸裡優質的教育鐵三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