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別平等就從「尊重」開始

南屯區春安國小黃志龍校長 08/30/2015 1642 點閱

「性別尊重」,是一門學問,更是一門藝術。

一、前言

     「尊重」涵蓋的範圍極廣,且無時無刻存在於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而性別間的不平等,從古至今即普遍存在於東西方社會之中。現代文明迅速發展的腳步,社會大眾都應正視「性別平等」等議題。然而,要改變一個人的既有觀念是很困難的,不過,我們每一個人皆可以嘗試著去改變自己的看法。每一個人,都是這個社會群體中的最小單位,如同「蝴蝶效應」般:當大多數都願意試著改變自己對性別的刻板印象時,就會掀起一股新的文化,形成另一種新的風潮。

二、多元性別、尊重包容

  「多元性別、尊重包容」目前已成為社會討論的重點,而學校又是社會的縮影,也許學校或許能夠穿透社會的束縛(不過,發生的情形是極為少見的)。如果今天的社會呈現和諧有情、好禮有品,學校教育反映出來的情況也是這樣;如果不是,那麼學校教育的投資與付出將會是事倍功半。當然,教育工作人員不應就此隨波逐流,而是更應該選擇教正確的觀念、做正確的事。

  「學習尊重」原本就只需要「自己發自內心地喜歡、樂愛」就好。而每一個體都有自己的性別特質,每一個體的所作所為都應該不受到與性別有所關聯的限制和他人的嘲笑。《尚書》:拜稽首曰:「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大意就是:知道事情的道理並不難,去做起事來就比較難了。的確,面對「簡單」的大道理,看似容易做時難。如有踰越社會性別認知,更不用說會擔心要是讓身邊的人知道我與別人不同,勢必會招致他人的嘲笑。因此,學校老師在這裡將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需要他們在一旁的支持、鼓勵、學習,進而引導我們對男、女生看法的差異性的理解與尊重不同性別特質。

  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發現:在新幾內亞那裡,兩性的角色、氣質,與文明社會幾乎顛倒。Simone de Beauvoir說:「一個女人之為女人,與其說是『天生的』,不如說是『形成的』。」這讓我們了解到:原來我們所熟知的男、女生角色特質,並非天生便是如此,只是發展出來的一種社會型態罷了。

三、結語

  從「歷史」的英文字義〈history〉來看:只看見「他」的歷史,卻不見「她」的歷史〈hertory〉,甚至古今「話語權」與論述也皆以男性為重。我們期待新的歷史學,不僅要重新定義「他」的歷史,更要喚起那些被遺忘的「她」的歷史。最後,要建立的是真純的「人」的歷史,這也才是性別平等的核心價值-「尊重」的具體實踐。

分享:
:::

教育領航

臺中校校友善 校園處處溫馨
性別平等就從「尊重」開始
是男是女,亦男亦女?---談家庭中的性別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