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校校友善 校園處處溫馨

教育局顏慶祥局長 09/09/2015 1851 點閱

教育乃點點滴滴、持續不斷的工作,需要真愛、耐心,當然更需要方法。在變遷急遽價值多元的社會中,訓輔工作日益艱難,各級學校除了教導學生具備基本的學科知識外,如何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落實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更是教育成功與否不可或缺的關鍵。

 

    本市近年來投注入了相當多的資源與經費,積極建構以人為本的理想教育環境,確實掌握友善校園政策精神,除了構築安全舒適的學習空間,更積極以友善態度營造有德、有品、有禮的優質校園,運用全面思維讓學輔工作不斷的創新與改變。爰此,國中小優秀的教育團隊與整體優質有品的教育環境,實屬臺中市所有親、師、生之福。

 

    目前我們積極整合教育、文化、社福、醫療等資源,凝聚市府與民間力量,聚焦在「學生輔導」、「性別平等教育」、「關懷中輟學生」、「生命教育」、「學務工作」等五大實施層面上,除將建置「慈暉班」給予家庭條件薄弱、適應困難或行為偏差的學生課業品格上的全面協助,更推動以「修復式正義」處理校園霸凌及衝突事件,藉由修復取代報復,建構零暴力的友愛校園環境。透過政策的制定引導、課程的設計規劃與教學的推廣宣導,不只為這些孩子們開創一個安心的學習空間,也型塑尊重生命與良善品德的校園文化,更體現了教育引領孩子向善、向上的珍貴價值。

 

    一個凡人,可以看見蘋果中的種子;但一位良師,卻可以看到種子中的蘋果。因此,堅守第一線教育工作崗位的老師們,皆是在學生學務與輔導工作推展上不遺餘力與無私奉獻的夥伴。值得嘉許的是,104年本市共有3位教師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其中梧棲區梧南國小楊育城教師及三光國中邢芷瑄教師榮獲傑出學務人員,另南屯區文山國小許雲秋教師榮獲傑出導師。從這次獲獎的人員身上處處可見老師對教學的熱忱與對學生的關愛,其秉持著溫暖及關懷的態度來推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陪伴學生面對各種學習與成長過程中的難題與挑戰,使其成長茁壯。

 

殷切期許臺中市全體教育人員秉持教育專業,發揮教育熱忱,賡續將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建立在「關懷、平等、安全、尊重、友善」的基礎上,塑造一個溫馨和諧、充滿愛與關懷、以學生為中心的友善校園,使學生能夠快樂而有效的學習,教師能安心而專業的教學,達成「臺中校校友善,校園處處溫馨」的完美境界。 

分享:
:::

教育領航

臺中校校友善 校園處處溫馨
性別平等就從「尊重」開始
是男是女,亦男亦女?---談家庭中的性別教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