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英語教學Happy Go

龍井區龍津國小邱美華老師 09/25/2015 1192 點閱

        隨著全球化時代的來臨,英語學習的重要性已紮根至國小的課程當中,藉此奠定孩子基本的英語溝通能力、提升英語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增進多元文化的瞭解與尊重,以期培養孩子成為世界公民的必要素質,進而增強國家的競爭力。因此,在國小的英語教學中,教師宜營造輕鬆活潑、互動愉悅的語言學習環境,並透過多元教材與活動練習,讓孩子循序漸進、多方面接觸英語,進而勇敢大聲說出英語、表現自我,建立孩子英語學習的自信心!

        而教師在面對各個英語學習階段的孩童,可以運用適切的英語教學法,幫助孩子更有效率地學習英語。對於中、低年級的孩子,教師可以採取肢體回應教學法(Total Physical Response, TPR)、英語歌謠與英語繪本,利用肢體語言的輔助方式增進英語的理解能力,降低孩子剛接觸英語的學習壓力,再搭配朗朗上口的英語歌謠、豐富有趣的英語讀本,為孩子注入更多的英語聽、說能力,將有助於提升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

    另外,在高年級的英語學習上,教師可以藉由溝通式教學法(Communiticative Approach, CA)、任務導向教學法(Task-Based Approach, TBA)與英語流行歌曲,教學活動設計是以「真正溝通」為目的,給予學生「學習任務」,利用分組方式進行活動練習,孩子能在真實情境中自然而然學習並使用語言,藉此可以強化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也由於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對於流行事物的關心與好奇,教師可以選取適合孩子英語程度和相關主題的流行歌曲,讓孩子從生活當中學習英語,認識不同語言學習音樂的樂趣。

    英語學習是一條漫漫長路累積的過程,國小孩童在剛接觸英語的學習階段,由於程度差異化較大,教師可以在開學後實施課前測驗,藉此可以快速瞭解班上孩子英語學習能力的差異,並利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將全班異質性分組、能力平均分散,教師運用分組活動結合英語教學,讓孩子能在組別競賽當中互相幫忙、爭取團隊成就,進而增進孩子英語學習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國小英語課程的紮根對於孩童學習英語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力,首先,要讓孩子不害怕說英語、勇於表現自我,進而提升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與方法,並藉由活動練習增進孩子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讓孩子喜歡上英語課,培養孩子從生活當中學習英語的能力!

英語教學Happy Go(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關懷與輔導讓生命發光
英語教學Happy Go
鄉土踏查——認識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