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關懷與輔導讓生命發光

豐原區翁子國小郭世鵬主任 09/25/2015 1190 點閱

理想與期待

        接任輔導工作後,常常思考著新世代的孩子們面臨的社會問題、家庭問題日益複雜,學校教育的輔導層面也必須多加入心思與觀想,以帶引出孩子內心善的價值觀和正面的能量。

        在推展工作上,安排引入生命教育劇團蒞校表演,更希望透過戲劇傳遞生命教育信念,從觀賞生動活潑的戲劇表演中,學習人際和諧、接納自己與肯定生命的價值,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功效。

        另一種方式是配合校本亮點特色閱讀活動,請校長及主任們輪流為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繪本有獎徵答,利用晨光時間在校園的樹下與小朋友分享生命的故事,以建立優質的生命信念並學習正確的選擇,活出豐盛的生命,減少負能量的產生。

        然而,當面對部分已經有憂鬱及自傷傾向的孩子時我們教師將如何協助這樣的孩子呢?這是我們必須深思的問題。

關懷與輔導

        個案A同學為國小六年級男生,個性敏感、朋友不多,在意他人看法,空虛沒安全感,情緒起伏大,加上家庭父母離異,又曾被父親家暴,而父親教養方式影響其偏差價值觀,因此心中鬱悶無處發洩,常捉弄同學或打架滋事並曾以自傷來發洩情緒。 為此,我用了下列觀念與方法,與大家分享:

一、協助導師成為孩子支持者:

        協助教師有效掌握個案狀況,增進其身心健全發展,並將生命教育融入於一般課程中,在日常生活中適時給學生支持、關懷與傾聽,並讓孩子願意說出他的感受和心事。 掌握學生的身心狀態,讓孩子願意尋求協助,建立信任感;對於個案的作業或與同學的談話所透露的心事能及時的分析與處理;配合放鬆技巧訓練引導正向情緒宣洩〈聽音樂、跑步、閱讀〉。

二、協助晤談尋找孩子的保護因子:

        輔導室經過與孩子長時間的接觸後,分析危險因子讓其遠離,掌握其認知偏差與悲觀性格,並利用時間讓學生閱讀一些傳記文學,提供正向的典範學習,其過程中讓孩子覺得有人陪伴他,生活中有人支持他,讓他感受未來有所盼望與希望。 教導學生有效的問題解決方式,情緒失落或悲傷時如何調節,憤怒如何消除與管理等,並協助其人際關係之改善。

三、多管道支持與關懷學生:

        邀請相關科任教師,增進個案處置知能,支持與關懷學生,並耐心傾聽孩子的情緒。保持對孩子「異常舉動」的高度敏感,一有狀況馬上聯繫導師與輔導室。 要求相關議題融入各科教學,減少失敗挫折感,並配合學校朝會講座,教導抒壓及挫折容忍及關懷他人。

四、邀請心理師入校輔導孩子:

        請心理師每周一次處理學生心理問題與輔導,善用資源,解除憂鬱與自傷的危機,並持續的心理治療。

五、家長之聯繫與關懷:

        進行家庭訪視,掌握家庭安全聯絡人聯絡方式,並關心孩子家庭狀況,讓家長認同學校的作法。 提供雙向交流管道,適切地給予家庭教育提供建議,與家長共同討論、面對。 提供各項援助〈家庭教養與財務協助〉,解決其現實的困境。

六、發現學生亮點,讓生命發光:

        提供學生優勢表現機會,引導學習,建立自信心。 給予擔任義工機會,建立體驗典範,關懷社會。在日常生活中鼓勵激發勇氣,並成為老師小幫手。

讓生命發光

        有一個快樂的心對許多孩子來說是非常容易達成的,但是讓曾經受傷的心,再次展現笑容是需要老師的付出及孩子不斷的學習。下課時走過個案教室走廊,看到個案與同學歡笑的談天,臉上露出天使般的笑容,加上有禮貌地與我問好,我深深覺得生命就應該如此發光。

        經由學校老師的引導與協助,孩子能夠在這時期找回童年快樂,也希望在他未來的人生道路上,能持續發光發熱真正自我堅強起來,找到自己更多的亮點和生命價值,這是我所期盼的。

 

生命可以不一樣

用關懷與輔導讓生命發光(圖片1)用關懷與輔導讓生命發光(圖片2)

安排生命教育劇團蒞校表演,傳遞生命教育信念

用關懷與輔導讓生命發光(圖片3)用關懷與輔導讓生命發光(圖片4)

利用晨光時間在校園的樹下與小朋友分享生命的故事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關懷與輔導讓生命發光
英語教學Happy Go
鄉土踏查——認識家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