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愛成就優質友善校園

西屯區大仁國小陳怡婷校長 09/25/2015 2023 點閱

   何其榮幸,個人在大仁團隊的努力與協助下,榮獲「教育部104年度獎勵推動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特將推動策略提出分享,期盼能達成「臺中校校友善,校園處處溫馨」的完美境界。

一、典範傳承,推動臺中市生命教育

(一)成立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協助辦理生命教育推動業務

        本校為原臺中市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學校,協助辦理全市國小生命教育推動工作,成效良好;縣市合併後,因組織編制之故,雖卸下中心學校的重任,仍持續協助辦理全市性生命教育宣導活動。

(二)擔任友善校園訪視委員,鼓勵各校推動生命教育工作

        校長擔任臺中市友善校園績效檢核訪視委員多年,並將各校優點帶回學校,帶領學校榮獲「臺中市101學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國小組績效檢核訪視」特優、「臺中市101年度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

用愛成就優質友善校園(圖片1)

大仁國小榮獲「臺中市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

二、全人教育,實踐適性教育與發展

(一)落實生活教育,培養健康身心與良好品格

        藉由各項宣導及體驗活動,培養學生自愛、愛人,珍愛生命、尊重多元文化的情操;設置「奕中友愛獎」,表揚愛心善行小天使,鼓勵學生友愛同學、樂於助人。

(二)科教校本課程,強化學習能力及競爭優勢

        落實推動「小小科學家--自然資優培育課程」,透過科學實驗及探索活動,培養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慾及創造力,培育熱愛學習、尊重生命、保護生態的小小科學家。

(三)規劃多元活動,提供展現自我及成功機會

        成立各項社團,提供孩子多元學習及展現自我的舞台;結合節日慶祝,辦理各項展演活動;融合各項教育議題,辦理各項學藝競賽,展現學生學習成果。

(四)積極關懷弱勢,協助愛心照顧及安心就學

        本校相對弱勢學生比例近四成,主動給予午餐減免、助學補助、課業輔導、生活照顧等關懷措施;鼓勵各界捐款,協助弱勢家庭各項補助,使其安心就學;結合民間機構,募集民生物資,提供給學區及本校需要幫助的家庭。

用愛成就優質友善校園(圖片2)

小小科學家第76集「神奇麵包蟲」,校長親自指導學生觀察。

三、整合資源,創造雙贏的互動模式

(一)整合各項人力資源,協助校務永續發展

        家長會及愛心志工隊出錢出力、不遺餘力,親師合作、全力護童,共同為孩子營造優質成長環境;結合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福德宮管理委員會、何安派出所等人力支援,營造全方位的安全校園。

(二)參與各項社區活動,互助互惠、共創雙贏

        與家扶中心、里辦公室合辦跳蚤市場、兒少保護宣導等活動,和臺中市民一起護童做愛心;與學校對面中義市場敦親睦鄰、互動良好,攤商們是最好的照護商店與學校守護者。

(三)引進學術、社會機構,協助學生學習輔導

        與家扶中心共同輔導特殊個案,進行各項輔導措施及研討會議,提升教師輔導知能、強化學生適應能力;導入得勝者教育協會、彩虹兒童生命教育協會等單位,協助性平、生命及兒少保護相關課程,落實友善校園核心意涵。

(四)積極關懷弱勢,協助愛心照顧及安心就學

        本校相對弱勢學生比例近四成,主動給予午餐減免、助學補助、課業輔導、生活照顧等關懷措施;鼓勵各界捐款,協助弱勢家庭各項補助,使其安心就學;結合民間機構,募集民生物資,提供給學區及本校需要幫助的家庭。

用愛成就優質友善校園(圖片3)

本校與家扶中心共同辦理愛心跳蚤市場,校長代表參與「5要行動5星守護」宣示活動。

分享:
:::

教育領航

點燃教育心燈 成就幸福大愛
生命典範教育在菸害防制上的應用
用愛成就優質友善校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