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點燃教育心燈 成就幸福大愛

教育局顏慶祥局長 09/30/2015 1644 點閱

印度聖哲甘地說:「如何對待弱者,是一個社會文明的指標。」現今多元文

化主義,肯認差異(Recognition Difference)及公義關懷(Justice Care)是實踐弱勢教育的主要意涵,弱勢教育工作的核心價值首重補償教育的推展,政府必須在符合肯認差異與公平正義的原則下,為弱勢學生提供積極性的差別待遇,讓我們的教育不只有形式上的公平,更達到實質公平的效益。

    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美國民運領袖馬丁路德曾說:「當我們對重要的事變得沉默時,我們人生便開始失去價值。」對於特教的區塊,一直都是本局優質教育領航,念茲在茲的一塊重要拼圖。秉持著對教育的熱情、專業與理想,本局同仁們總以齊心勉力,愛屋及烏的敬業態度促使特教業務能順暢運作,讓我們的資源與支持能落實到本市需要的孩子及家庭。

    除了特教生的各類鑑定、安置與轉銜,在交通、教助員、輔具、各類治療師及在家教育的申請上更是我們著力與關照之處。本局秉持特教重整、簡化、減量、分解及替代的課程設計原則,落實特教新課綱精神,用以設計特教課程總體計畫以為教學進度與實施之憑據。本局更主動推出「醫院床邊教學」,讓我們的特教專業老師能進駐到醫院,為重症住院的特教孩子上課與照護,關心他們的學習與身體狀況。

    教育的關鍵在教師,教師不能以過去所學,教現在的孩子,去適應未來的生活。因此,針對各項推動業務的說明會、特教專業成長增能研習及工作坊,本局將持續來辦理。而在特教輔導團運作方面,我們另外成立特教課程編輯推廣小組,本學期預計整合近幾年來特教教材媒體競賽優勝作品,將之重新進行編目檢索,轉化為教學現場方便提取的教學資源。   

    為落實特教生全方位照護系統,特教生的課後照顧專班是本局在學期中及寒暑假都會辦理的貼心服務。而自暑假迄今,我們也陸續辦理了特教「小一新生體驗營」及「盛夏活力夏令營」,「小一新生體驗營」乃為幼兒園特教生轉銜國小端所辦理的活動,目的是為讓孩子在跨階段學習能無縫接軌。而特教生「盛夏活力夏令營」更是呼應教育部夏日樂學計畫,乃全國首創,整個暑假為期八週,由參與的學校設計全方位的課程,讓我們的特教小天使們也能和一般生一樣享有多元豐富的暑假生活。感念本次參與的六所學校-豐原區豐原國小、潭子區潭子國小、大雅區三和國小、神岡區社口國小、清水區清水國小及南區和平國小為我們樹立美好的典範,我們期待明年度擴大辦理,屆時將提供更充裕的經費及人力資源系統,讓更多熱情專業具教育愛的學校團隊來共襄盛舉。

    本市大家長-林市長自2007年以來,一直持續辦理「有愛無礙,真情之旅」活動,除幫助身心障礙朋友走出戶外,也讓家長們在辛苦照護這些天使之餘,得有舒緩身心的機會。

    因此,在其履新臺中市政後,本局延續其對特教的關懷,持續辦理本市104年度「點燈之愛」身障親師生戶外教學活動,我們考慮特教孩子在身心方面的特殊需求,整合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及家庭教育應有的功能樣貌,希望藉由安排戶外教學活動,讓孩子落實生活實踐,擴大學習場域與延伸學習空間,拓展特教班兒童生活領域,豐富其學習經驗,並提供特教親、師、生三方共同相處與溝通的美好時光,增進親師生情誼,積極喚起社會大眾對特教班兒童全人教育之關注。

    今年,我們的活動地點特別遴挑饒富教育學習意義的場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時間訂於104年11月3日(二),本次活動將於開幕式進行「點燃心燈,幸福台中」活動儀式,象徵本市打造「無礙環境,有愛城市」的決心,並擬以太空劇場、立體劇場、鳥瞰劇場、環境劇場、SOS劇場及青藏高原天文台遠距觀測中心-「在世界的屋脊仰望星空」影片為主,佐以設站闖關活動,進行動態、靜態兼具的教學活動體驗,讓學生感受學習的多樣與豐富性。另搭配各展示廳(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及各廳內特展室)、植物園溫室、科學中心及室外休憩活動區做為主軸活動之外自由學習參觀配套,我們期許這群特教小天使們能享受這精心美好的學習,並留下歡樂的印記。

    特教孩子們學習及生命的圓滿,需要家長、學校、教育政策及社會上許許多多的力量共同堅持與挹注,澆灌與牽引方能成就。唯有在愛的溫度裡,教育才能成功,生命才得以不一樣,祈願大家點燃教育心燈,成就孩子幸福大愛,讓臺中的教育更加美好。

分享:
:::

教育領航

點燃教育心燈 成就幸福大愛
生命典範教育在菸害防制上的應用
用愛成就優質友善校園
回頁面頂端